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赴歐訪問 認同蔡英文:照顧年輕人是政治基本

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晨搭機赴歐訪問,對於近日與蔡總統互動問題時,他表示,我和她本來互信基礎就不錯了。(記者姚介修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晨搭機赴歐訪問,對於近日與蔡總統互動問題時,他表示,我和她本來互信基礎就不錯了。(記者姚介修攝)

2018/01/27 09:32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清晨搭機赴歐訪問,對於近日與總統蔡英文互動問題時,他表示,「我和她本來互信基礎就不錯了」,他們也都認為照顧年輕人,是政治的基本條件。

西歐式民主更值得台灣學習

柯文哲上午率領市政府團隊將前往荷蘭、比利時、波蘭與土耳其考察,針對都市更新、公共住宅、智慧城市、綠色運輸、循環經濟、居家醫療、新創產業等市政議題進行討論,並預計在布魯塞爾歐洲議會議員沙龍發表15分鐘演說,也是台灣唯一一位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說的現任市長。

柯文哲受訪時指出,現代的荷蘭是台灣更好的學習對象,自從前總統李登輝「讓台灣走向不能回頭的民主」後,台灣要像新加坡一樣不太可能,因此只能朝向西歐、北美的西方式民主,但美國是屬於西方資本主義的民主,而西歐、北歐則偏向社會主義式的西方民主,或許這種是台灣更好的學習對象。

柯文哲說,台灣長期以來都是「唯美(美國)是從」,但是以整個世界的政治版圖來看,歐洲力量並不亞於美國,因此台灣對歐洲應該花更大的心力去連結,這也是要前往歐盟訪問,並發表演講的因素。

他提到,華沙與台北是姊妹市,已經好久沒有市長前往,基於城市交流,要去看一下,有機會也會拜訪台灣的好朋友、前波蘭民運領袖華勒沙;華勒沙帶領波蘭對抗舊蘇聯,走向民主,許多經驗對台灣來說都有可取之處。

和小英互信基礎本來就不錯

除此,由於土耳其希望在大台北地區蓋清真寺,他則主張以「回教文化中心」的名義來蓋,可能比較容易一點,但因為牽涉到蓋的規模與經費,所以要進一步討論相關事宜。

柯文哲被問到訪問土耳其的行程未完全確定,是否受到中國的壓力,他表示,這個還好,主要是要和誰談論,還在「喬」;當被問到歐洲議會演講,是否會談論到「台灣價值」,柯文哲也笑著說,「老實講,稿子還在寫」。

對於這次出訪隨行議員缺少藍、綠兩黨的議員,他也說「大家可能要選舉吧」,隨行議員陳建銘也表示,選舉到了,確實會有些要「切割」的考量。

由於日前蔡英文指出,對他的「台灣價值」有些疑慮的說法,外界認為互動好像比較冷淡,是否缺少互信基礎?柯文哲則說,「我和她本來互信基礎就不錯了」,至於是否認同蔡英文的台灣價值,他談到,照顧年輕人,讓年輕人過好的生活,本來就是政治的基本條件。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