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機艦繞台、啟用M503 學者籲國防戰略應「牽制防衛」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舉辦「M503爭議:兩岸互動與區域安全」 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舉辦「M503爭議:兩岸互動與區域安全」 座談會。(記者鍾麗華攝)

2018/01/09 11:1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兩岸政策協會今天舉辦「M503爭議:兩岸互動與區域安全」 座談會,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最近兩岸事件,包括王炳忠案、中國片面啟動M503與遼寧號航空母艦穿越台灣海峽,三件事討論到最後都是國家安全的問題,因此他建議,國安法盡快修法,同時國防戰略強調「牽制防衛」,也需要採購牽制防衛的武器,國防預算應盡儘速達GDP的3%。

董立文表示,王炳忠案凸顯台灣需要兼顧人權與安全的國家安全法制,但我們的國安法是全世界最簡陋的法律,全法僅10條,界定間諜行為僅當中的2之1條;反觀中國,2014年新修的國家安全法有84條、反間諜法40條,去年12月初中國通過反間諜法實行細則有26條 ,把中國的國安法與間諜法加起來有150條,王文炳案發生在中國,早觸犯中國好幾十條的法律,不過,中國是集權國家,台灣的法制不能學習。

董立文指出,美國從1917年訂定反間諜法,100年來,美國有很多修正與補充,相當健全,而澳洲也對於中國滲透,修訂反間諜和反外國干預法案,政府應思考修訂國家安全法制。

至於遼寧號穿越台海,董立文說,他不認為是對台灣威脅,因為航母是在大洋運作,穿越台海是進行正常的訓練,台灣應擔心遼寧號出現在台灣東岸的太平洋,顯示其突破第一島鍊,雖然遼寧號繞行台灣是早晚的問題,台灣應做好準備。

董立文表示,M503等4條航路設立,壓迫台灣的空防縱深與反應時間,讓中國利用民航航線,進行軍事攻擊台灣 ,無論未來兩岸關係好不好,只要有這四條航路存在,中國就有攻擊台灣的可能性。台灣必須擴大防禦範圍與縱深,在國防上強調牽制防衛,並提高國防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