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宣誓、勳章條例不合時宜 林昶佐籲:國民黨勿擋修法

林昶佐認為宣誓條例與勳章條例不合時宜,呼籲國民黨勿再擋修法。(記者陳志曲攝)

林昶佐認為宣誓條例與勳章條例不合時宜,呼籲國民黨勿再擋修法。(記者陳志曲攝)

2017/10/03 16: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代力量於今(3)日於黨團會議後召開記者會,除了表示將積極推動憲改,支持台灣朝總統制邁進外,立委林昶佐表示,公職人員就職宣誓有太多不符時宜的規定,另外勳章也不該用獨裁者蔣中正的母親命名,或以過去威權時代的教條做為資格標準,呼籲國民黨不要再阻擋提案。

據《民報》報導,林昶佐指出,國民黨團相當反對《宣誓條例第五條、第九條及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以及《勳章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兩項提案。表示自己曾在上個月29日提出,但又被國民黨阻擋而退回程序委員會。但現行法規內有太多不合時宜的內容,公職人員宣誓應是對人民宣誓,而非特地的政治人物,這在歐美先進國家相當少見,也不符現今民主社會現況。

另外,林昶佐認為,宣誓重要的是如何完整地對人民宣誓,但條約內甚至還強制規定宣誓儀式的動作,如肅立、使用右手與五指併攏等等,至於這符不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大家一看就知道」。

林昶佐也指出現今的勳章條例「與正常民主國家相差甚遠」,例如使用了「實踐三民主義」、「反共建國大業」等威權教條來當作取得勳章的資格,或是如「中正勳章」、「采玉大勳章」等,以獨裁者蔣中正、母親王采玉的名字作為最高榮譽勳章的名稱,這些「都很奇怪」。建議可以改用「玉山」或「黑潮」等具有本土意識的名字。希望國民黨團在新會期不要再繼續阻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