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代會怎處理逾85%黨代表連署赦扁? 綠委各有看法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認為,赦扁一事應尊重黨代表意志的表達。(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認為,赦扁一事應尊重黨代表意志的表達。(記者鄭鴻達攝)

2017/09/22 12:58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即將於週末登場,目前已有逾85%比例之黨代表連署,要求總統蔡英文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連署是意志的表達,不能讓黨代表意志無法表達;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總統一定有智慧解決。

民進黨全代會即將於本週末在圓山大飯店舉行,據了解,目前已有超過500名、逾85%的黨代表進行連署,要求總統蔡英文特赦陳水扁。

對此,黃偉哲認為連署是黨代表們的權益,且是意志的表達,黨中央處理議案是黨中央的態度,全代會議案若通過,行政部門採取什麼措施是行政部門的事,但不能讓黨代表的意志都不能表達,民進黨價值為多元民主,應不致於讓全代會連說話的聲音都沒有。

對於有黨代表認為因連署議案感到被施壓,黃偉哲表示全代會是實踐民主之所在,絕無所謂壓不壓力的問題,民進黨當年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面臨更大的國內外壓力都能撐過去了,或許有人覺得被施壓,但全代會絕無施壓的意思,會尊重每個黨代表的意見。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特赦一案可分為三部曲,此事應該依照程序陸續進行。許智傑解釋,第一部曲是全代會通過決議,第二部曲是「赦免法」的修法,第三部曲則是總統的職權行使,並無所謂以黨領政的問題,每個程序、每個階段的意見及權益都應被尊重。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指出,此事已經到了黨內同志積極面對的時刻,全代會現場若處理完,可能還是會交給黨中央成立小組來討論,若有不同意見也可提出主張,爭議越小越好,連署並非逼黨中央表態,此事並非單純yes or no,應交由黨中央小組於3個月內完成討論。

柯建銘則表示,赦扁的議題尊重總統的處理,目前不知會發生什麼狀況,但總統是黨主席,一定會有智慧解局,每個人都會擔心當天會發生什麼狀況,但大家就是尊重黨主席當天的裁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