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課綱再修訂!刪減中國史、台灣史成重點

2015年夏天曾爆發課綱爭議,教育部前庭被學生與民眾佔領。(資料圖 記者朱沛雄攝)

2015年夏天曾爆發課綱爭議,教育部前庭被學生與民眾佔領。(資料圖 記者朱沛雄攝)

2017/07/04 12: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昨(3)日公布12年國教「國中小暨普通型高中、綜合型高中及技術型高中三份社會領綱草案」,社會領綱歷史課程分成「台灣、東亞、世界」3大部分,將原本的中國史改列為東亞史。另外,高中歷史的「中國史」篇幅直接從1.5冊刪減到1冊,引來各界熱議。

以台灣為主體出發 幫助學生連結現實問題

國教院課程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對此表示,將從人民、學生、台灣為主體的觀點出發,重點將放在近五百年的台灣史脈絡,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與社會現狀,並設計探究與實作課程。舉例來說,台灣史重點為認識過去,如原住民族、移民社會到現代國家形塑。討論「台澎金馬如何成為一體?」及「追求自治與民主的軌跡」。而中國史部分不再只教朝代史,會以「中國與東亞的交會」來呈現歷代華人與東亞國家的交流互動。

取消編年式編撰 專題呈現並鼓勵開放討論

洪詠善強調,課綱是大方向,不再規定細節內容,某些內容將以開放式或疑問句方式書寫,除了能避免政治爭議,同時鼓勵學生討論、思辯與探究。國、高中課程會有明顯區隔,國中採長時段的通史設計;高中則以專題呈現,而非編年史。將培育重點放在學生的思辨能力,以解決現實生活的問題。

正反聲音並存 「去中國化」與「台灣意識」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對於未來歷史課綱的改定,學界正反態度並存,如文化大學史學系教授王仲孚相當擔憂,認為這樣的課綱看不到完整的中國歷史架構,如「辛亥革命」、「八年抗戰」均消失,認為是「去中國化的政治思想改造運動」。而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林滿紅認為,若是新課綱的台灣史能進一步教現代國家的形塑、台灣國際地位等,可以讓學生清楚自己的「根源」,更能讓現代年輕人對台灣有信心、真正的去愛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