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公逝世紀念日」 蔡丁貴籲政府處理蔣銅像

反蔣介石的民眾組成之「台灣建國工程隊」,以竹竿菜刀將蔣銅像首級斬下。(翻攝自臉書)

反蔣介石的民眾組成之「台灣建國工程隊」,以竹竿菜刀將蔣銅像首級斬下。(翻攝自臉書)

2017/04/04 17:43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明日就是所謂的「蔣公逝世紀念日」,對於蔣介石銅像的去留與處理,已引起「斬首」蔣介石銅像的「台灣建國工程」等反蔣民眾,與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等地方政府間的緊張關係。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表示,政府應有一致態度,否則變成民間自力救濟,易造成民眾與地方政府互嗆的狀況。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呼籲,地方政府應宣布盡速處理各地銅像,否則讓民眾自行處理,難免容易留下疙瘩;台灣團結聯盟則表示,若連銅像、紀念日與路名地名等最表象的層面都做不到,更深層的轉型正義豈不更遙遙無期。

立委徐永明表示,對於蔣介石銅像處理,政府應有一致態度,否則由民間自力救濟,如台北市的例子,會成為民間與地方政府互嗆,今天立法院將協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希望能盡快通過,並在促轉條例架構下清楚處理,否則人民要推倒蔣銅像不會停止。

蔡丁貴表示,蔣的地位已蓋棺論定,就是二二八民族屠殺的元凶,他可理解執政黨擱置(銅像問題)想討好國民黨支持者,但轉型正義不能只考慮選票,對社會發展不健康,各縣市政府應趁此機會宣布盡速處理,不要讓人民自己動手,這樣雙方難免心裡會有疙瘩。

蔡丁貴說,有人認為銅像放著不要管就好,但有些放置在民眾出入場所,公園、學校等都有維修經費,可用此移除,政府更應做官方宣布,讓民眾有期待與理解,才不會對銅像繼續可能的羞辱性舉動,若不處哩,恐讓民眾認為政府不認真做轉型正義。

台聯文宣部主任陳嘉霖指出,去除蔣介石銅像、「蔣公逝世紀念日」等威權象徵,是對歷史負責的一種方式,若連去除威權符碼、儀式及路名、地名的去殖民化等最表象層面都做不到,其餘更深層的轉型正義豈非更遙遙無期。

陳嘉霖表示,除威權遺跡外,更應關注當年壓迫、殖民台灣的勢力也就是中國國民黨,如今與中國共產黨結盟,形成更強的集團,未來難保再次染指台灣,回顧歷史傷痛、展望未來,禁絕所有威權思想、威權勢力的復辟,是大家在當代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