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樂陞案延燒 綠委踢爆蘑菇投資案疑有白手套

針對樂陞案,立委何欣純今日質疑國發基金投資其子公司「蘑菇」審核過程,評審皆為關係人,沒有利益迴避。(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針對樂陞案,立委何欣純今日質疑國發基金投資其子公司「蘑菇」審核過程,評審皆為關係人,沒有利益迴避。(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6/10/13 18:1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樂陞案延燒,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今踢爆,國發基金委託文化部執行的蘑菇投資案,審委竟兩度大玩白手套,甚至恐有特定利益集團以國發基金投資之名、搜刮民脂民膏,套補助之實。

何欣純在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指出,國發基金透過創投公司「華登」,投資樂陞子公司「蘑菇」,但找來的兩位業界評委竟都是白手套,蘑菇最後錢賠光被清算,問題恐早在投資時就把關不嚴,肇下禍因。

何欣純說,補助案兩期各一位業界審委,除一位是與樂陞有合作關係的華義公司營運長熊家麒外,另一位評委李應助,竟是華登之前遴選的經濟部投資案「馬上玩數位娛樂」的董事長。她質疑業界評委每次才選一人,就可以兩次都剛好選到利害關係人,正是證明了樂陞、華登恐有關係,「就是同一批人在玩、在當評審」。

何欣純指出,樂陞竄起就是因為找對前經長尹啟銘當門神,在公務機關內如魚得水。她之前踢爆國發基金投資蘑菇第二期,找來熊家麒當審委;熊當時為華義營運長,而同年2月華義投資樂陞子公司「磁力線上」46萬股,「華義」又代理多項樂陞及子公司出產的遊戲,根本就是利害關係人;而對她的質疑,文化部過了兩週竟還無法解釋,大打迷糊仗。

她又指出,不只熊家麒有爭議,另一業界審委李應助也大有來頭。李應助身為「馬上玩」的董事長,受華登遴選獲得國發基金補助在先,之後竟又擔任華登遴選的蘑菇案審委,審委來來去去都跟華登、樂陞脫不了關係。

何欣純說,這顯示包括文創投資在內的國發基金投資,竟然規定中都欠缺利益迴避原則。她強調,文化部應解釋清楚當初選擇評委的標準究竟為何,為何剛好都會找到利害關係人?而她向文化部文創司索資,文創司卻用保密條款當藉口,不提供真實資料,嚴重藐視國會監督行政的權力,「這些委員在審查過程中審查多少案子,用國家政府資金投資多少公司,錢都已經賠光了,卻還不用受國會監督!」

她也強調,蘑菇目前已賠光清算,但樂陞及蘑菇前後拿了1.6億經濟部及國發會的補助及投資,而利害關係人「馬上玩」拿的也是經濟部的投資,這些理不清的白手套關係橫跨國發基金、經濟部、文化部,恐成用白手套「玩」補助的集團,公務機關不但不積極清查,還隱匿資料,是否有包庇嫌疑?

文化部長鄭麗君鄭麗君面色凝重,表示將於會後立刻提供完整資料,也表示當初國發基金的文創投資評審委員,都是由創投公司提供名單,甚至投資後績效等也由該公司管理,文化部已要求該公司加速法律行動,蒐證完畢後依法處理,也會檢討整個制度,重新架構投資管理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