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翔台北輪擱淺事件 行政院:5個月移除解決創記錄

在石門岸際觸礁擱淺的德翔台北輪。(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在石門岸際觸礁擱淺的德翔台北輪。(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8/09 14:2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今年3月10日在北部海域擱淺的德翔台北輪,已在8日順利移入基隆港拆解,行政院今天表示,整體作業時間僅歷時5個月,創下我國史上最短時間內完成船舶海難事故船體移除作業的紀錄。

行政院指出,為強化海難救護機制與預防海難事件,已指示環保署、交通部及農委會,針對船舶遇險的救難救助、擱淺應變、污染應變與漁業損失及漁民權益保障提出綜合檢討。

另為提升整體海域對於航行中故障船舶的預警作為,行政院說,已責成交通部依海上交通密度,針對劃設航道、分道航行、航行離岸距離、劃設海域安全警戒範圍等儘速研議;航港局已陸續邀請專家學者協助通盤檢討,並配合運用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進行船舶動態管理,適時啟動海難救護機制,強化航行安全,進而維護船舶航行安全與保護我國海域環境。

行政院表示,德翔臺北輪於今年3月10日因機械故障在惡劣天候擱淺,這是我國首件貨櫃輪擱淺事件,並造成新北市石門附近岸際及海上的油污染,引發各界高度關切。尤其在3月24日受惡劣海氣象條件影響,船體發生巨大變化,有斷裂翻覆之虞,因此行政院立即成立「德翔臺北貨輪擱淺案應變專案小組」,跨部會統籌調度應變資源,啟動海難救護與油污染應變機制,並按船舶遇險的救難救助、擱淺應變、污染應變、漁業損失及漁民權益保障,督導相關部會預防與降低岸際油污影響、船上貨櫃落海的危害、貨櫃與船體移除工作等,並請農委會漁業署協助漁民損失求償事宜。

行政院表示,有關岸際油污處理、艙內殘油抽除、船上貨櫃移除及船體殘骸移除等作業,5個月清運期間雖然有鋒面過境、尼伯特颱風、妮妲颱風等造成海氣象惡劣無法作業,但是利用臺灣海域海氣象條件相對穩定的季節,以及相關單位共同戮力合作,於短時間內完成事故船體移除作業。

德翔台北輪在3月24日因遭海浪衝擊導致船舯斷裂,甲板上7只貨櫃落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德翔台北輪在3月24日因遭海浪衝擊導致船舯斷裂,甲板上7只貨櫃落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今年三月擱淺在石門外海的德翔台北輪,歷經四個多月,終於將斷成半截的後段船體拖回基隆港台船廠碼頭。(資料照,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今年三月擱淺在石門外海的德翔台北輪,歷經四個多月,終於將斷成半截的後段船體拖回基隆港台船廠碼頭。(資料照,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