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問題 馬英九籲蔡英文登太平島

前總統馬英九14日出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研討會,針對南海問題提出看法。(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14日出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研討會,針對南海問題提出看法。(記者方賓照攝)

2016/07/14 11:4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卸任前就已大動作捍衛南海主權的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呼籲蔡英文總統,如果能親自登上太平島,對我國主張南海主權是正面的,而且若在當地宣布一些政策,全世界都會注意,他並承諾,如果蔡政府在南海問題上需要他的協助,他願意幫忙。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參加「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舉辦的「南海仲裁案座談會」,馬英九並表示,他支持蔡英文總統表達不接受南海仲裁案結果的立場,中華民國也不應受此仲裁限制,並重申其南海和平倡議的主張,由南海相關國透過協商方式解決,共享資源,彼此擱置主權爭議。

馬英九重提自己今年一月到太平島,以及有一百五十多位官員、國內外媒體登島,讓全世界都知道太平島的實況,並感嘆當時他還沒有登島,就在國內被人罵、被譴責。

對於媒體詢問,是否給蔡英文一些建議?馬英九說,自己已經卸任,有些話不好說,「人家會說卸任後不甘寂寞」,今天是因為學會邀請他才來說說話,但如果政府需要他協助,他願意。

馬英九:美國沒有施壓台灣不要再提十一段線

面對國內有人主張在南海問題上,不要提歷史問題,以免與中國大陸牽扯在一起的說法,馬英九說,十一段U形線是歷史事實,不必刻意迴避,他認為這樣的說法很奇怪,身為一個政府,任何影響國家主權、民族尊嚴,都不能馬虎、迴避,況且中華民國「南海諸島位置圖」公布時,中共政權都還未建政,中國大陸的九段線與十一段線接近,那是抄我們的十一段線。

至於外傳美國施壓台灣,不要再提十一段線,馬英九否認強調,美國並沒有施壓,只有問過我方十一段線是什麼意思,絕對沒有要台灣別提,他從未碰過這種情形。

馬英九:有人整天盯我是否親中賣台

座談會現場有人提問,南海問題兩岸是否有合作空間?馬英九回應,「民間當然有」,大家一起研究交流成果,絕對具有價值,而且可以向各自的政府單位建議,「在學術階段的研究應該進行,而且已經在進行中了」,他並強調,由於這個問題具有高度敏感性,「尤其國內有人整天盯著我,是否在親中賣台」,因此無須在此時製造不必要困擾。

最後,他也強調,自己不希望被外界批評卸任之後,還被批評不甘寂寞、說三道四,此事蔡政府已經在處理中,大家應該給政府空間與時間來處理,如果政府要徵詢他的意見,他願意提供協助。(更新12:17分)

相關影音

前總統馬英九14日出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研討會,針對南海問題提出看法。(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14日出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研討會,針對南海問題提出看法。(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