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島判為岩礁 朝野憤慨

南海仲裁結果嚴重衝擊我南海主權,康定級軍艦迪化號今提前赴南海進行偵巡任務,蔡英文總統今南下登艦宣示我國立場。 (資料照)

南海仲裁結果嚴重衝擊我南海主權,康定級軍艦迪化號今提前赴南海進行偵巡任務,蔡英文總統今南下登艦宣示我國立場。 (資料照)

2016/07/13 06:00

總統府:我方絕不接受

〔記者鍾麗華、呂伊萱、羅添斌、涂鉅旻、黃旭磊、邱俊福/綜合報導〕位在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昨公布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針對南海島礁地位,仲裁庭裁決中提到,太平島屬於沒有專屬經濟區的「岩礁」,僅能主張十二浬的領海,而非二百浬的經濟海域。

這項仲裁結果嚴重衝擊我南海主權,引發朝野憤慨,總統府表示,對於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認定,已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權利,我方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迪化艦今啟航偵巡南海

蔡英文總統昨晚邀集行政院長林全、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及相關首長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政府也決定原訂明天要赴南海進行偵巡任務的康定級(拉法葉)軍艦「迪化」號,提前在今天出發。蔡總統今也將南下前往海軍艦隊指揮部視察,並可望登上「迪化」軍艦宣示我國立場,為官兵加油打氣。

為因應南海緊張情勢,國防部除與海巡署加強南海情監偵及掌握解放軍海空動態外,並已提升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執勤層級,由國防部長馮世寬親自坐鎮,國軍將持續派遣機、艦實施南沙巡弋、運補與護航,支援海巡任務。

海巡偉星艦 抵太平島海域執法

在十日下午四時出發巡弋南海的海巡署「偉星艦」,昨晚也已抵達太平島周圍海域,開始執行「碧海專案」,包括海域執法與威力掃蕩越界捕魚等任務。海巡署表示,在太平島海域執勤能量上,有完整部署規劃,並與國防部偵巡任務期程整合,以此強化海域任務連續性,對地區巡護任務的執行與強度不打折扣。

根據海牙常設法院昨天發布的仲裁結果新聞稿,判決中乃是以舉例方式提及太平島,並非針對性的判決標的。

仲裁庭認為,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一個島礁的權利主張取決於島礁的客觀承載力,即指在不依賴外來資源的自然狀態下,其能否維持一個穩定人類社群或經濟活動的條件。仲裁庭有注意到南沙群島的許多島礁被不同的沿海國控制,且這些沿海國在其上建立設施、派駐人員,但仲裁庭認為這些現代化存在,是依賴外來資源以強化其可居住性,不符合《公約》定義的自然狀態。

因此仲裁庭裁決,「南沙群島所有漲潮時高於海面的島礁(例如太平島、中業島、西月島、南威島、北子島、南子島),均屬沒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的『岩礁』」。

仲裁庭乃是在此時才提及我國的太平島,顯然「太平島」並非針對性的判決標的,而是南海島礁的其中一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