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進步修法?時代力量打臉勞動部

勞動部今宣布推動勞基法週休二日修法採「一例一休」、調漲休息日加班費。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發出新聞稿批評,工時與工資應分開思考,不要用提高休假日工資來模糊台灣低薪的窘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勞動部今宣布推動勞基法週休二日修法採「一例一休」、調漲休息日加班費。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發出新聞稿批評,工時與工資應分開思考,不要用提高休假日工資來模糊台灣低薪的窘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06/29 12:46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勞動部今宣布推動勞基法週休二日修法採「一例一休」、調漲休息日加班費。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發出新聞稿批評,工時與工資應分開思考,不要用提高休假日工資來模糊台灣低薪的窘境。呼籲執政黨,儘速審議最低工資法,一同提高所有勞動者的薪資條件。讓放假歸放假,讓工資歸工資。

時力表示,勞動部長郭芳煜指出勞動部版本是進步的法案,讓想加班的人加班,讓想放假的人放假,但如何提高生產效率,如何增加經濟競爭力,絕對不是藉由壓低勞動條件、壓榨勞工來達成,只有提高勞動品質才能夠達成,而提高勞動品質的方式要從工資和工時一起著手。「若是讓基層勞動者必須要犧牲自己的休息來換取工資,甚而認為是提高誘因,是模糊了關鍵問題混為一談。」

時力表示,目前勞動部所提出的版本,直接面臨的就是罰則過低、勞動檢查不足的現況。違反法律與遵守法律相比的成本較低,勞動部的「美意」如何落實?勞動檢查的人力補足規劃及人力補足後的違反罰則等,也沒有提出配套措施,凡此種種連動的法條設定未能明確,勞動部的進步版本如何實現?

時力表示,若是勞動部要用提高休假日的工資來降低資方要求勞工假日上班的動機,若是沒有同步修改工會法,藉由加強勞工團結權來進行勞資協商,如何達此效果?

時力呼籲執政當局,台灣勞工向來勤奮努力,面對所有政策討論也應該秉持著公開透明誠信的基本原則,若以任何機巧的方式來進行變造或扭曲,都不是面對台灣共同困難的良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