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電動公車中國化? 議員斥不該媚中棄台

議員陳世凱(左)、王立任(右)要求發展電動公車,打造低碳大台中。(記者黃鐘山攝)

議員陳世凱(左)、王立任(右)要求發展電動公車,打造低碳大台中。(記者黃鐘山攝)

2016/06/02 19:21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空氣品質堪憂,多位議員2日在議會要求交通局應增加電動公車的數量與路線,鄭功進議員卻驚覺中國的比亞迪電動公車將在中市滿街跑,直斥不許中市電動公車中國化,應優先購買本土電動公車;交通局回應,經濟部訂有進口公車自製率比例標準,市府無法強制業者向特定廠商採購。

鄭功進在交通業務質詢說,日前在文心公園參加布丁狗彩繪電動公車啟動儀式,卻驚見比亞迪劉總經理上台致詞近3分鐘,會場內「電動公交」普通話不絕於耳,相當令人不習慣,也奇怪為何是中國業者來「發展」中市電動公車。

他又說,台灣本土電動公車至少有華德、立凱、唐榮等多家業者,依照國家產業發展的長遠考量,不該媚中棄台,尤其尚待扶植的電動公車產業,不該貿然選擇便宜卻和台灣競爭的中資廠商,應優先購買台灣業者的產品。

鄭功進表示,全市原有電動公車14輛,今年增為33輛,除交通部補助業者採購經費外,市府明年預算也編列數億元補助公車業者,但是中市不該讓比亞迪電動公車滿街跑,市府應該要求業者採購台灣製電動公車。

陳世凱、王立任議員指出,台中市空氣汙染嚴重,據交通部統計,一般柴油公車行駛1百公里排碳124.24公斤,電動公車僅排52.1公斤,前者是後者的2.38倍;目前電動公車技術進步,各國使用已經成熟,是解決城市空汙、減排的新型態運具。

陳世凱、王立任要求交通局應增加電動公車的數量與路線,並提出具體時程與計畫報告,規劃運量最高的台灣大道為電動公車示範道路,打造低碳大台中。

交通局長王義川說,市府鼓勵業者採用電動公車,所以編列經費補助公車業者,經濟部規定進口公車自製率要超過51%,比亞迪電動公車除引擎、機電外,其餘零件是在台組裝,符合自製率標準,所以市府無法強制公車業者向特定廠商採購,會透過政策誘因來取代柴油公車,讓台中更節能環保。

議員鄭功進要求扶植國內電動公車產業,拒絕中國電動公車進口。(記者黃鐘山攝)

議員鄭功進要求扶植國內電動公車產業,拒絕中國電動公車進口。(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