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院再提共同決議案 6項保證為美台關係基石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以及梅南德茲,今天聯合提出一項共同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以及6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基石。(圖擷自維基)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以及梅南德茲,今天聯合提出一項共同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以及6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基石。(圖擷自維基)

2016/05/20 03:17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9日報導〕美國參議員盧比歐以及梅南德茲今天聯合提出一項共同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以及6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基石。這項決議案並獲得布朗、殷霍夫以及賈納等3位參議員的聯署。

在台灣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就職前夕,美國眾議院院會16日下午已經以口頭無異議方式通過88號共同決議案(HCR 88),支持「台灣關係法」與「6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這也是美國前總統雷根對台灣口頭提出的6項保證首度形諸於國會文件。

曾經出馬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的盧比歐以及參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梅南德茲今天再度提出類似的共同決議案,雖然共同決議案對行政部門沒有法律拘束力,但參、眾兩院若能都通過,將釋放美國國會對台灣強烈支持的重大訊息,也使美國政府未來在重申其一個中國政策時,必須將六項保證考慮在內。

盧比歐說,這項共同決議案來得正是時候,因為美國明天將和台灣人民一起慶祝蔡英文的就職大典。再次的和平政權移轉證明台灣已是一個公開,充滿活力的社會。他期待未來與蔡英文合作以共同深化美台關係,並將其帶入新的境界。美國必須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小心觀察北京顛覆台灣民主,以達成自己目標的企圖。這就是為什麼國會此時需要同聲確認6項保證對未來美台關係的重要性。

梅南德茲在新聞稿中表示,提出這項決議案不僅是重申美台強勁的雙邊關係,也要表達參院對於台灣關係法的支持,因為這是美國對台灣人民福祉承諾的表徵。台灣關係法執行37年後,以及歷史性的兩岸關係持續地在改進之際,美國必須確保台灣既是美國的朋友,也是亞太地區民主與自由的燈塔。

參院版的共同決議案,6項保證的內容為前國務院亞太助卿何立志於1982年8月17日在國會作證時所提出,包括:
一、美國不同意設下對台軍售結束的期限
二、美國不擔任台灣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調人
三、美國不會企圖對台灣施壓去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
四、美國長久以來對台灣主權的立場沒有改變
五、美國無意修改台灣關係法
六、八一七公報不應被解讀為美國有意在對台軍售前和北京諮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