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邀菲律賓登太平島「眼見為憑」 被回函拒絕

馬英九總統致函邀請仲裁員和菲律賓代表參訪太平島「眼見為憑」,但仲裁庭迄今未有回應,外交部今證實,菲方近日也回函拒絕。圖為太平島碼頭。(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馬英九總統致函邀請仲裁員和菲律賓代表參訪太平島「眼見為憑」,但仲裁庭迄今未有回應,外交部今證實,菲方近日也回函拒絕。圖為太平島碼頭。(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2016/05/13 13:13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菲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在即,菲律賓提出我國太平島是礁岩不是島嶼,我國嚴正抗議,總統馬英九也致函邀請仲裁案仲裁員和菲律賓代表參訪太平島「眼見為憑」,但仲裁庭迄今未有正面回應,外交部今證實,菲方近日也回函拒絕我方邀請。

外交部表示,據悉菲律賓法律團隊甫針對由我方就太平島法律地位等南海相關議題提出相關資料,除致函仲裁庭指稱我非本案當事方,並請該庭忽視(disregard)我方提出之事證外,並扭曲事實、曲解法律,再度貶抑太平島僅為一「岩礁(rock)」,而非「島嶼(island)」。我方提出嚴正抗議。

外交部強調,菲方一方面曲解我政府或民間學者提出的文件,另一方面在眼見我政府提出各項具備堅實歷史及法理基礎證據後,又自相矛盾,要求仲裁庭將我視為「非當事方」,不得採認我方提出之事證。由於菲方此一輕黠反覆、操弄國際司法程序的立場,仲裁庭不應採認菲方說詞。

外交部表示,我方未能獲邀參與本案程序,亦未被仲裁庭諮詢意見,政府針對菲方各項錯誤論述,積極向國際社會展現有關事證,並數度以公開致邀及致函等方式,邀請5位仲裁員及菲國代表實地參訪太平島,瞭解事實真相,但仲裁庭迄未有正面回應;而菲方亦已於近日內函覆拒絕我方邀請登島提議。

外交部認為,西諺有云:「眼見為憑」。本案仲裁員及菲方代表原應本諸「實事求是」態度,親赴太平島考察其自然環境與各項建設,即不應在未實地考察之情況下,貿然採信菲方謬說,做出有損我國權益的錯誤裁決,本案最終判斷若有任何損及我南海主權及海域權利之處,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我政府既不承認,亦不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