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老團登太平島 美F-18戰機現蹤

總統馬英九昨邀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及多名前外長、前國安會秘書長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郝柏村一行在島上聽取簡報,參觀設施,並在馬落款的「和平南海 國疆永固」石碑前合影。 (海巡署提供)

總統馬英九昨邀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及多名前外長、前國安會秘書長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郝柏村一行在島上聽取簡報,參觀設施,並在馬落款的「和平南海 國疆永固」石碑前合影。 (海巡署提供)

2016/05/06 06:00

〔記者涂鉅旻、林良昇、王寓中、邱俊福/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昨邀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毛治國、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胡為真等約廿名黨政大老搭乘C-130運輸機赴太平島,藉行動宣示主權。昨下午C-130返航途中,在南海上空遭遇兩架美軍戰機,甚至一度飛進我軍機可目視範圍伴飛。美方此舉也顯見其高度關注相關區域的安全事務。

返程遭遇兩架大黃蜂 飛進目視範圍

這兩架伴飛戰機,據傳可能是從正在南海的美國航空母艦「史坦尼斯號」起飛的F-18「大黃蜂」戰機。軍方人士表示,史坦尼斯號戰鬥群正在南海巡航,研判兩架F-18戰機是依據標準作業程序,飛近進行辨識,在確認我國運輸機後即脫離,符合相關規範要求。

國防部昨承認有戰機伴飛,但不願證實戰機型號與國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昨晚受訪表示,空軍C-130運輸機昨下午自太平島起飛約一個半小時後,發現有兩架戰機隨行,並在數分鐘後脫離。

國防部:兩戰機未對我軍機造成威脅

他強調,有關國家的兩架戰機在公海上空的飛行,並未對我國軍機造成威脅,也未違反國際法規範。我國外交部也曾多次呼籲相關各方須確遵國際法規範,共同維護南海航行與飛越自由。

郝柏村一行人是昨上午六時在空軍松山指揮部集合,搭乘「福克50」行政專機飛往屏東,再改搭C-130運輸機飛太平島。郝一行人十一點左右抵達後,在島上停留約三小時,聽取海巡署南沙指揮官簡報,並參觀南沙碼頭、燈塔、太陽能光電系統醫院、農場、原生水井等設施,了解太平島「足供人居」事實。

郝柏村等人昨晚六點五十分左右返抵松指部,隨即赴總統府接受總統馬英九宴請。

據了解,馬在餐會中強調,包括昨天在內的六次登島行動,充分向世人證明太平島是一個森林茂密、生意盎然、生活機能完善的島嶼,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一二一條關於「島嶼」的要件,絕不是一個荒涼的岩礁。對宣示與鞏固我國主權、向國際社會發聲有重大意義與實質效果。

馬並透露,就連菲律賓委託的美國律師私下也承認,針對我宣示太平島是島不是礁以維護主權,中華民國國際法協會主動提送國際仲裁法庭的「法院之友意見書」,內容很詳盡,寫得很好,肯定我國對維護太平島主權應有地位的努力及作為。

據了解,馬總統在餐會中對菲國的作法仍忿忿不平,批評菲國的作法很過分,而且是睜眼說瞎話。

立委批馬 給統派大老的畢業旅行

對於馬邀大老們赴太平島,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批評,馬本人都已去過,現任官員也都登島過,早宣示過主權,這次又給「大老團」上太平島,根本是給統派大老們做五二○卸任前臨別的畢業旅行。

黃並說,幾年前立委曾要考察太平島,當時軍方還不准立委搭軍機,本次這些「千歲」們身分不明,既非官員也非執行公務,去太平島還搭軍機根本是公私不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