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華東方住房換容積 議員批馬市府爽送18億

文華東方酒店。(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文華東方酒店。(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6/05/05 13:51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文華東方酒店自2014年5月18日開幕至今已近2年,但北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召開記者會指出,文華東方當初以提供客房及會議廳回饋方式,獲得增額的25%容積,約1347坪,推估送18億8500萬給文華東方,創下市府先例,且住房額度沒用完無法沿用,時限也僅15年,質疑其中有弊。

王威中說,原本北市府人員使用客房沒有早餐,去年10月訂定增補契約,把每年回饋365房次的180房次轉換為180萬現金,才有早餐及免費使用其他收費設施,北市府爽送財團容積,市府卻猶如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且業者去年將文華東方轉賣中資,質疑有不當對價關係。

高嘉瑜指出,該案出自時任市長的馬英九及時任都發局長許志堅任內,也是唯一一件讓業者拿住房次數換取容積獎勵的例子,「這不是圖利,什麼是圖利?」要求北市廉政委員會重新調查。

對此,都發局說明,中泰賓館(文華東方前身)民國84年由第三住宅區變更為商業區,配合當年公告的商業區通盤檢討規定,容積率由225%調至420%,但須回饋市府20%土地、興建公園、代金等。

至於增加的25%容積,都發局解釋,業主評估容積率提高至445%才符合經濟效益,提案增加25%容積率,經2次都委會討論,都委會要求業者回饋街道美化、造街、維護公園及旅館、展示中心使用;因當初是為鼓勵「會展產業」,才要求業者提供場地做為回饋,近來已通盤檢討相關案件,市長柯文哲已指示,未來回饋會以土地為優先。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質疑馬市府圖利財團,讓文華東方用住房換取容積率。(記者盧姮倩攝)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質疑馬市府圖利財團,讓文華東方用住房換取容積率。(記者盧姮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