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 中研院公布線上目錄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和檔案館昨日宣布,已開放線上查詢〈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目錄。圖為228事件69週年紀念會民眾獻花追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和檔案館昨日宣布,已開放線上查詢〈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目錄。圖為228事件69週年紀念會民眾獻花追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4/09 10: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先前因為憲兵濫搜案而浮出檯面的國家機密資料狀況,除了有胡姓顧問將大量白色恐怖文件交給《正晶限時批》節目組,並由北市議員王世堅暫為保管之外,擁有相關史料的中研院也被外界質疑沒公布手上的資料,而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和檔案館昨日宣布,已開放線上查詢〈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目錄。

台史所指出,〈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包含了兩大系列,一是「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相關檔案」,收錄1947年情治人員在台灣及澎湖等地的情報檔案,共有226案件。

第二則是「白色恐怖相關史料」,收集了1947至1956年保密局在進行情搜工作後的情報檔案,內容還包含各政黨活動情形、個人及團體組織活動情形,總共101件。

該研究單位表示,由於這些檔案相當珍貴且涉及敏感私人資料,若是民眾在查詢和瀏覽目錄後有需要查閱檔案內容,可以到閱覽室申請調閱,並當場閱覽抄錄。

台史所更提醒,檔案內容是情治人員以化名聯繫和分組報告的調查文件,所以史料中的人物和內容的真實性還需要考證。因此主要是依照原有的文件資訊撰寫簡要目錄,不過在目前已解讀出版的部分,則會在目錄上增加更詳細的文件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