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萬元封口費?政戰局:鼓勵犯罪嫌疑人轉換成證人

說明憲兵涉違法搜案,國防部政戰局長聞振國等人出席記者會。左起至右依次為:聞振國,參兵參謀長馮毅,憲兵情報處長于大任,國防部法律司權保處長沈世偉及保防安全處副處長詹國毅。(記者羅添斌攝)

說明憲兵涉違法搜案,國防部政戰局長聞振國等人出席記者會。左起至右依次為:聞振國,參兵參謀長馮毅,憲兵情報處長于大任,國防部法律司權保處長沈世偉及保防安全處副處長詹國毅。(記者羅添斌攝)

2016/03/07 13:32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魏姓民眾日前在網上爆料,其父標購白色恐怖文獻遭憲兵隊登門搜索。針對憲兵事後提出1萬5千元「封口費」,國防部政戰局法律司處長金甌今早出席立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他表示,1萬5千元是鼓勵民眾從犯罪嫌疑人轉換成證人。不過,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也坦言,近5年沒有這樣處理過。

立院國民黨團今早邀集國防部政戰局保防處長趙代川少將、法律司長金甌等官員說明本案。趙代川強調,1萬5千元絕對不是封口費,但造成社會的疑慮與紛擾,「我們做這樣的建議、決定時,可能有思慮不周的地方」。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疑,當事人已被扣上贓物罪,何以又給予1萬5千塊獎勵?趙代川解釋,這是因為要確認是否有其他資料外流,希望當事人提供這些資料,才提供獎金。至於過去是否也類似查辦情形?還是國防部有這樣的辦案SOP?趙表示,近5年沒有看到這樣的方式。

趙代川強調,魏姓民眾文件確實都是國防部過去總政戰部文書的原件,絕非當事人所有,以妨害秘密、贓物罪查辦絕對沒有問題,搜查過程也以刑事訴訟法第131-1條的「自願同意」來搜索。

針對媒體詢問,魏姓民眾指證軍方拿切結書,並要求不得張揚,這是否為封口?趙代川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當然要徵求他的同意,但若當事人不同意也沒辦法,畢竟「我們也怕打草驚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