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政委員會藍主導政黨法 綠負責兩岸及黨產條例

針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未能開會,立委陳其邁 (右二)7日舉行記者會反駁黃昭順。(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未能開會,立委陳其邁 (右二)7日舉行記者會反駁黃昭順。(記者方賓照攝)

2016/03/07 11:4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早開天窗,內政委員會民進黨召委陳其邁表示,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黃昭順要求同一法案在本會期未審查完,下一會期由同黨籍召委繼續審查,但不符合立院各委員會組織法,國民黨本次召委是抽籤中的,下會期不一定有,根本是想藉此杯葛關於黨產的政黨法草案;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會議稍後達成共識,政黨法及災防三法由黃昭順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政黨財產處理相關議案由陳其邁負責。

陳其邁表示,上週三各委員會召委選出後,隔天是召委會議,決定日程、運作相關事項,但黃昭順卻藉故說大家對他不尊重,沒有合理理由就離開,上週四下午就由內政委員會時發函給黃,週五等了黃整天都等不到,「她有時間到高雄跑行程,沒時間開會?」

陳其邁表示,上週五黨團協商,國民黨要求同一議案若本會期未審查完,下一會期由同黨籍召委繼續審查,與法不符,若國民黨下一會期沒有召委,豈不就代表法案都不能排審?根本不合理,才會造成今天的內政委員會開天窗,國民黨杯葛政黨法,和流氓沒太大差別,他嚴厲譴責。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僅規定可以同一個召委審同一案,但沒有一定,更沒說要同黨籍,回顧前幾屆,法案都有不同人審的例子,沒有規定由同黨審理,黃昭順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不能因為要卡政黨法就想出各種理由。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則表示,都是他抽籤沒收到才造成困擾,但這也顯示,國民黨立委是否能繼續擔任下會期召委是未定之天,法案要由同黨召委接續審查會有很多問題,黃昭順的主張根本把自己當太皇太后,希望她懸崖勒馬。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則說,黃昭順暴露老佛爺心態,人民關注改革,許多改革法案都在內政委員會,改革性法案能讓一時運氣好抽到的人決定要怎麼排就怎麼排?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說,人民對新國會有很高期待,內政委員會還在開天窗,國人不能接受, 不能讓任何一個委員阻止內政委員會進行。

內政委員會稍後召開第二次召委會議,黃昭順、陳其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全到場,經協商後決議由黃昭順任首週召委,後天開始開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