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評3黨性別政見 婦女新知:失望

婦女新知基金會評論3黨候選人的性別政見,感到相當失望。(記者黃邦平攝)

婦女新知基金會評論3黨候選人的性別政見,感到相當失望。(記者黃邦平攝)

2016/01/13 10:56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總統選舉即將投票,婦女新知基金會批評沒有一位候選人提出完整的性別政見,感到失望;今天公布3黨候選人的性別政見,在「補交作業」中多半未具體回答,但3位候選人也都是黨主席,就算未當選總統,黨籍立委也應繼續推動實現相關法案。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陳宜倩表示,女性不是少數,但在政治上仍是弱勢,這次她們提出的5個性別提問,包括托育、長照、勞動、年金、伴侶,民進黨、國民黨的答覆大多是重複「看似美好、卻很模糊」的願景與方向,確乏具體承諾與量化指標,親民黨完全沒針對問題回答,還把婦幼混為一談,甚至以三代同堂當成長照政策的基礎,性別角色也流於刻板印象。

整體來說,3黨政見像作文比賽,都迴避關鍵問題;民進黨蔡英文政見空泛,但相較之下,2012年參選時提出「性別政策白皮書」,反倒在多項議題都有清楚主張;親民黨唯一值得肯定的是3至5歲幼教由國家全額負擔,宋楚瑜卻在政見會說,和數百億元生育紅包、育兒津貼要以破壞自然的砂石開採當財源;國民黨朱立倫在答覆中提出較具體的勞動政策,如就業歧視、派遣工待遇、彈性工作保障等。

至於伴侶法制方面,3黨似乎已有共識,民進黨支持婚姻平權點到為止,親民黨宋楚瑜曾公開支持同性婚姻合法,連國民黨也首度宣示要推動伴侶法,涵蓋同性及同居伴侶;陳宜倩說,她一看到國民黨的答覆覺得「哇!這麼敢講」,假設黨內有民主機制,這應該算是已取得黨內共識。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說,今年很可能會出現第一位女總統,3組候選人中都有女性,都是前所未有,但台灣可能還「不習慣」兩個女性搭檔參選總統、副總統,到那時才是真正的性別平權。

她批評,2000年陳水扁當選、2008年馬英九就任,都承諾女性要占內閣一定比例,當選之初勉強能維持承諾,但每次改組女性總是移出,現在幾乎已退步到1990年代的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