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圈選」檢察官升遷惹議 法務部:於法有據

法務部指出,法務部部長就檢審會所提出之1.5倍調升名單為圈選,完全符合法官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法務部指出,法務部部長就檢審會所提出之1.5倍調升名單為圈選,完全符合法官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13 2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針對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蔡啟文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並指控指控過往由法院部長「圈選」同意檢察官升遷的制度是違反《法官法》,要求法務部長停止審議、圈選等行為;貿然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將嚴重影響相關人員之權益。

蔡啟文指出,根據《法官法》90條規定,高院以下各級法院和其分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檢察官之任免,轉任等事項,是由檢審會審議並決議後,再報請法務部長核可。但法務部卻另外訂下審議規則,指稱應由檢審會提出1.5倍職缺的人選,再由法務部長「圈選」,這已經違反《法官法》母法範圍。

法務部指出,法務部部長就檢審會所提出之1.5倍調升名單為圈選,完全符合法官法、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規則等法令規定,係依法授與部長擇優裁量權,此項規定及作業方式全然尊重檢審會委員並符合法官法規定。

法務部表示,貿然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將嚴重影響相關人員權益,倘若檢審會同額提名,法務部長必須照單全收,與圈選規定並不相符。倘若部長可不必照單全收,則可能一再要檢審會補提名,如此將曠日費時,耽誤本(54)期司法官學院結訓人員分發,且易造成圈選標準前後不一,而名單不合理之現象,影響至為深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