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閣員陳清秀嗆島國前進 提案修公投法「民粹治國」

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東吳法律系教授陳清秀批評「島國前進」提案修正公投法是違憲,有「民粹治國」嫌疑。(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東吳法律系教授陳清秀批評「島國前進」提案修正公投法是違憲,有「民粹治國」嫌疑。(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4/02 12: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今舉辦「您是否同意將公民投票法第30條所定百分之50投票率門檻之限制予以廢除?」公投案聽證會,提案人「島國前進」成員陳為廷和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都出席聆聽,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東吳法律系教授陳清秀質疑,中央事務若取消過半門檻,由少數人決定多數人命運,有違憲疑慮,變成「民粹治國」。

據《蘋果日報》報導,陳為廷提案時表示,現行的「鳥籠公投」相當不合理,蒐集了13萬份連署書,不眠不休整理提出公投案,就是要質疑公審會委員沒有任何民意,由行政院任命卻一再駁回人民的主張;他認為,不僅應降低公投門檻,也應廢除公審會。

陳清秀則批評,地方性公投比照德國廢除百分之50的投票門檻還可以同意,但中央事務若取消過半門檻,就變成少數人可以決定多數人的命運,根本違憲。

黃國昌則回應,陳清秀陳述降公投門檻違憲的說法,是全世界首見,讓他驚訝不已,請陳清秀再多「開示」;陳清秀則稱,公投法就像公司股東會一樣,必須多數決,任何投票都要過半出席、過半同意,這樣才行,絕對不能門檻太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