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國台辦申請亞投行?呂秋遠批「國格毀滅」

呂秋遠痛批馬向國台辦申請亞投行,是國格毀滅的重大轉捩點。(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呂秋遠痛批馬向國台辦申請亞投行,是國格毀滅的重大轉捩點。(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5/03/31 14: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馬英九決定由陸委會經國台辦遞交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亞投行)的申請意向書,律師呂秋遠今在臉書上認為馬這樣的做法恐讓台灣議題徹底內政化,痛批根本是「國格毀滅的重大轉捩點」。

呂秋遠酸馬政府「之前一年難道都在睡覺?」他指出,亞投行早在2013年10月就開始倡議,如果要提出意向書,有整整一年的時間可以討論,實在很難想像馬政府為何沒有事先透過凝聚共識的方式,決定要不要遞交申請書,偏偏在最後一天才拍版決定提出申請。

呂秋遠表示,申請和參加其實是兩回事,參加亞投行,可是要拿大筆的資金一起參加亞洲的大投資計畫,攸關國家重大決策,但馬說申請加入就申請,都不用花點時間凝聚共識,他質疑,在許多國家不是問題的問題,涉及中國的態度,什麼都是問題,台灣是否做好準備,有了初步構想去面對可能出現的問題。

呂秋遠直言,透過國台辦遞交申請書是最讓人心痛的問題,國台辦室內政單位,當馬遞交申請書的一剎那,如同宣告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其他會員國可以透過秘書處申請,但我們卻由國台辦向秘書處申請,跟其他會員國不同。

呂秋遠指出,如果這一次,中國可以利用准駁台灣加入亞投行的機會,要求台灣透過國台辦申請,下次就會有其他的「誘因」,要求台灣比照本次模式,由國台辦「協助處理」,如此一來,台灣議題就可以徹底內政化,因此亞投行乃是攸關國格的問題,馬向國台辦申請,無疑是國格毀滅的重大轉捩點。

相關連結請見

說實在話,對於「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遞交意向書」這件事情,我們很難想像為什麼沒有事先透過凝聚共識的方式,決定要不要遞交申請書。畢竟亞投行在2013年10月就已經開始倡議,到今天截止日期為止,已經有30個意向創始成員國,如果要提出意...

Posted by 呂秋遠 on 2015年3月30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