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下個黃世銘! 涉貪、凟職公務員擬不得申退

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洩密案被判刑,仍得以退休月領高薪,考試院擬修法防堵未來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洩密案被判刑,仍得以退休月領高薪,考試院擬修法防堵未來類似事件再度發生。(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12 13:41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已退休的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洩密案遭判刑1年3個月徒刑,但他現在月領17萬多的退休金卻絲毫不受影響。銓敘部擬修改公務人員退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只要涉貪瀆或瀆職罪的公務員,經一審判有期徒刑者就不能申請退休,就算退休了,在徒刑執行期間也應停發退休金。

不過此案今天在考試院院會上討論時,以臨時動議方式提出,考委認為此案事關重大,應該擇期重議,院長伍錦霖也認同此案的基本精神,應在討論程序上更為周延,因此今天院會並未決議通過。

現行公務人員退休法規定,涉及重大社會案件的退休公務員除非遭判褫奪公權,仍可領取月退金,遭外界詬病不已。銓敘部著手修改部分條文,擬將涉有貪瀆或瀆職罪的公務員未來應減發或停發月退金,但此條文卻因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法案卡關立院而無法審議。

銓敘部決定將此案從年金改革包裹案中抽出重議,並強化涉及貪瀆、瀆職罪公務員的事前、事中及事後控管機制;考試院院會今天討論,決議通過相關修正條文,未來只要涉及貪瀆罪的公務員,經第一審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以上者,不得申辦退休;而擇領或兼領月退金的公務員在退休後,在有期徒刑執行期間,應停發月退休金。

此外,對於在職期間涉貪瀆罪,沒有停職、免職也沒有移付懲戒就先行退休、資遣,或離職後判處有期徒刑確定者,按照不同刑度有不同的追繳標準。若遭判死刑、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罪,退休金則全數追回;遭判3年以上、未滿7年者則減發退休金50%;2年以上未滿3年減少20%;1年以上未滿2年則減發退休金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