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薦美麗島軍檢林輝煌任大法官 羅瑩雪:最優秀人選

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右)獲法務部推薦出任大法官引起外界質疑。圖為2013年林輝煌從當時法務部長曾勇夫(右)接下印信,就任司法官學院院長。(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右)獲法務部推薦出任大法官引起外界質疑。圖為2013年林輝煌從當時法務部長曾勇夫(右)接下印信,就任司法官學院院長。(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3/12 13:29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法務部推薦政務次長吳陳鐶、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出任大法官。面對民進黨立委質疑,林在擔任軍事檢察官期間起訴美麗島事件,這樣的推薦是國家榮耀去將已平反的美麗島事件,定位為叛亂事件,違背轉型正義。法務部長羅瑩雪仍肯定他是符推薦資格中最優秀者。

羅瑩雪今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質疑,法務部推薦林輝煌出任大法官,但他是美麗島事件的軍事檢察官;大法官做為司法改革、社會正義的守護者,法務部居然推出一個軍事檢察官出任,適合嗎?

她批評,台灣的轉型正義只做賠償受害者這一半,但對加害者的究責、追查真相,卻都沒落實。就連檢察官都看不下去,在論壇上發言直指林在教授刑事訴訟法時,還自豪當過美麗島檢察官。

管碧玲指出,林輝煌在威權時期配合政權,淪為共犯,現在台灣社會對此提出討論,法務部還認為這樣的推薦適合嗎?她表示,美麗島事件已獲平反,認為這是白色恐怖時期的冤案,而非叛亂。現在推薦這位當年最核心的執行者出任法律界最高榮耀,還用民主替他過去的行為戴上桂冠,德國、英國、美國等民主國家,絕對不會做這樣的推薦。

羅瑩雪坦言,當時沒注意到這樣的背景,而是看重他過去20年的表現;他在司法官學院這15年,一直在進步。她強調,沒有人是零缺點的,但其過去的表現,參照這個時間久遠的紀錄,就算是刑法上的累犯,也是5年內有再犯。林仍是目前的可能人選中最優秀者。若他有被判定侵犯人權罪,當然另當別論。

羅還替林解釋,應該去理解歷史為什麼會這樣?在一些時空背景下,個人或許有較為極端的表現,這要去檢討當時的制度及法律面,個人只是有限的選擇做出這樣的表現。

管不滿指出,曾有一位歸化為英國籍的鐵路工,遭追究曾在波蘭替納粹政權服務,結果即便他已高齡80餘歲,還是被判刑、入監。現在法務部是透過司法正當性去包裝對人權的侵犯,更為可怕。她對羅的回應表示很失望、驚訝。

羅表示,這個推薦名單已經提出去了,不會更改;林的排序是在吳陳鐶之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