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長政見會》連勝文發言全文:有為城市奉獻決心

第二場台北市長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晚間登場,國民黨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出席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第二場台北市長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26日晚間登場,國民黨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出席發表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4/11/26 22: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臺北市第6屆市長選舉,今日晚間6點進行第二場公辦政見發表會,以下為連勝文之發言:

連勝文︰

(從影片1:09:23開始)

各位市民朋友、主持人,大家晚安、大家好。

我很榮幸有機會可以站在這裡,再一次向各位表達我願意為這個城市奉獻的決心。自從我決定參選開始,我深深知道我肩上的一份責任,這個責任不在於我個人的得失,而是一群希望台灣更好、台北走對正確方向的市民,對我的期待。

這一年當中,總會遇到許多市民朋友跟我說,台灣正走在經濟交叉口上,服貿延宕,貨貿也還沒開始談,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也讓越來越多人著急,他們希望台北走向世界,而不是被世界遺忘。這些朋友們,曾經走過2000到2008年時,民進黨執政的台灣,那個時候,兩岸關係急速降溫,對立衝突不斷,同時,雙方也有可能隨時一蹴即發,台灣甚至被國際視為麻煩製造者。

而2008年,馬總統就任後,他們也見證到,兩岸重啟交流,同時台灣不但在國際上、外交上屢有斬獲。那麼在經貿上,台灣和大陸、新加坡,以及紐西蘭,紛紛簽署各種不同的經濟合作的協議。

只是很可惜,即使我們認為我們已經邁向一大步,但相對於周遭國家經濟的進步,我們仍然落後許多。事實上在兩個禮拜前,中韓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一個非常非常涵蓋廣泛的自由貿易協定,對此我們真的感到非常憂心。不只是台灣跟韓國產業重疊相似度非常高,韓國也可以說是台灣產業最大的競爭者,更重要的是,台灣在此刻已經不是外資在東亞投資首要的選擇,這個事實我們也必須面對。

而台北做為台灣的首善之都,不僅是各行各業的營運總部、紮根的所在,而且也是台灣的創新中心,國際貿易中心,所以面對國際環境的挑戰,做為首都的台北自然是首當其衝。或許很多影響不是一夕之間可以感受到,但是當你感受到影響時,通常已經太晚了。

所以,我必須跟各位講,整個國際大環境特別是區域經貿整合所造成對台灣的影響,將會深深的改變許多企業的投資策略,不只是國外的企業,包括本國企業,隨之而來的就是投資力道會逐漸減緩,對台灣的投資可能會逐漸的減少,那麼產業升級的機會可能也會逐漸流失,最大的影響就是就業機會也會慢慢減少。

那麼如果台北甚至台灣,不能夠務實面對國際局勢去重視一定的變革,同時積極跟上區域經濟整合的腳步,那麼我們的產業發展可能會趨向停滯,而年輕世代恐怕會陷入低薪的困境。那麼這樣的劣勢,我們也很擔心,恐怕在短期之內,很難去扭轉。因此我想提醒大家,我們現在所有人的努力不只是為了我們自己,也是為了我們下一代。

在選舉的過程當中,曾經有人質疑我,為什麼要把票投給我,而不是把票投給我的對手,那麼我的回答很簡單,柯先生他也許是台灣社會不滿的「出口」,只是很可惜他不是台灣社會不滿的「出路」。特別是年輕朋友們,我知道很多年輕朋友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各種壓力,但是我認為,如果只是想出一口氣那麼或許會覺得柯先生是你的選擇。但是很可惜的,發洩了心中的怨氣之後,並不會因此而帶來轉機,也不會帶來任何改變,如果你需要的是台灣人快速成長,帶給更多人機會,那麼就懇請你選擇我,給我一個機會,讓我來為你服務。

我的對手很會批評我們現在的政府,只是很可惜他端不出來具體的解決方法,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的父母親,願意投票給我的緣故,因為在2000年的時候,他們曾經走過8年的冤枉路,而現在他們再度深深為台灣未來困境感到憂慮,不願意台北或台灣再多花4年,再度踏上不確定的未來。各位年輕朋友們,我了解你們的焦慮,也知道也許你們對生活充滿各種無力感,對執政者有更高的期許,但是我相信,即使在這樣的局勢之下,絕大多數年輕朋友仍然是對未來抱持著充滿希望的態度,你們希望這個國家,可以更好可以更強,也希望這個國家能夠在全球競爭激烈的當中,依然能夠成長茁壯。

所以年輕朋友 我想懇請你們與我好好一起思考,台灣必須改變,必須前進,但是前進要有方向,改變要有做法,我們該往什麼方向前進?該用什麼方法前進?該用什麼速度前進?現在的台灣正面臨非常大的挑戰,外資不但減少在台灣的投資 甚至紛紛在過去幾年當中撤資離開台灣 而台灣企業出走已經不是一個新鮮的事情,我們也發現越來越多的台灣企業 開始離開台灣而到其他地方發展。台灣本地的工作機會也越來越少,通常我們會發現一個工作的應徵居然有上千個人擠破頭來爭取這樣的機會,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年輕人會面臨低薪困境一個非常主要的原因,

而就像我所講的,我的對手的政策聽起來非常的新潮 有的甚至很有趣 但是非常遺憾的,我的對手柯先生所推出的30項政策裡,沒有一樣能夠帶領台北迎向世界挑戰,也沒有一樣可以幫助年輕人改善低薪困境,也沒有辦法阻止產業出走帶來的困境與挑戰,如果說我們未來的台北市長,沒有決心帶領台北市加速走出困境,那麼台北市,乃至於全台灣所面臨的低潮將持續惡化,選完後我們所面臨的局勢將是「好玩一天、痛苦四年」,難道這就是我們希望的明日台北嗎?

此刻的台北需要的市長是要有國際視野,同時具有企業經營能力的新世代市長,來引導城市進步,有國際視野才知道此時的台北市在與其他城市的競爭上已經刻不容緩,有國際視野才不會把經濟上的自由開放困在對立的意識形態之中,而有企業經營能力才能深切洞見這個城市的優勢、劣勢和挑戰是什麼;有企業經營能力才能領入企業化思維,也才能真正的提升行政效力,把投資和就業帶進台北。只有讓台北經濟維持足夠發展的動能,才會有機會創造更多投資和就業機會,同時提高薪資水平,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從根本上解決大家碰到的困境與挑戰。

為了實現台北的願景和希望,我在競選的過程當中,特別重視政策的可行性以及有效性,我也知道我們的政策也許不是那麼的感性、那麼華麗,我也知道我們的論述也許不是這麼煽情,但我可以向各位保證,我的政策都是經過慎密仔細的研究,同時歷經超過700場和里長、學術團體、商業團體、教育團體、里民及各種社會團體所討論出來的結晶,而且我們既然提出來,我們就言出必行。由於時間的關係,我沒辦法把34項大型政策,每個細節都向各位報告,但我願意利用這樣寶貴的時間針對市民生活當中所迫切面臨的問題,以及未來有關台北市產業發展面向的幾項政策來跟各位做說明、報告。

第一個,由於中韓簽訂FTA所連帶造成對台灣的衝擊,我想先跟各位報告我的國際化政策。

台北要有競爭力,台北要走入世界,台北必須成為一個國際化城市,這是我對這城市的期許,也是我未來做為市長的重要理念,讓台北更有競爭力,所以我提出4年內至少吸引外資500億,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這樣的一個目標。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努力,讓年輕人起薪能大幅提升,這絕對不是亂開支票,而是我和我的團隊經過仔細慎密的推估,同時與非常多在台灣和國外企業的領袖討論過後,我們認為這個城市的機會將足夠吸引大量外資來台灣投資,只要我們的領導人、只要我們的市長具有足夠的國際視野以及能力去解決許多障礙和困難,這也是我對大家所立下一個非常莊嚴的承諾。

那麼當然,其他的做法上面來講,我也提出,我們必須要透過培養國際競爭力的,這樣的教育政策來向下扎根,也就是透過教育,在本質上去提升我們下一代的國際競爭力,那麼,我們希望能夠投入更多的資源,一方面強化中小學外語的教育能力,二方面我們也希望,透過不管是交換學生或者是高等教育,我們的大學畢業生在工作滿三年之後,出國留學,種種的這樣的政策,來幫助我們下一代,培養他們能夠具有在國際舞台上有發光發熱的這些能力。

那麼,我們也必須要全面的去檢視我們的法規,不合理的法規鬆綁,不必要的限制取消,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說,我們有足夠的機會,能夠去吸引外資來台灣,但是這個市長必須要有能力去解決這些困難,而這些困難,也就在於法規的鬆綁以及自由化。

那麼我們的目的是為了要這個產業的環境能夠自由,那麼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能夠提高台灣,尤其是台北市在創新產業方面的發展,那麼具體的做法上,我一方面要持續的推動南港軟體園區,以及內湖科學園區的發展,我們也希望把內科跟南軟,配合南港明年三鐵共構要開始運行之後,把內湖跟南港變成一個台北的科技的東都心,那麼讓它的產值可以再倍增,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去建設士林、北投,變成我們生物科技園區,這個方案已經提了很久了,我,要把它執行。

那麼當然除此之外,我們還是持續的推動觀光以及文創產業,包括電視、電影、多媒體,我相信這些新興產業發展,將可以為台北創造非常多高薪,以及對大家而言價值高的這種工作機會。那麼台北要走入世界,特別是在整個區域經濟整合的過程當中,我們不能缺席,所以,我有一個主張,我們將來希望能夠與亞洲其他主要城市簽訂所謂亞洲城市經濟合作協定,透過城市與城市之間的交流,城市與城市的合作,來幫助台灣的企業以及台灣的朋友們開拓海外的市場,發覺海外的機會,那麼我的目標,最重要的目標,在台北市推動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城市,我們要達到這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那就是讓台北的多元能夠像紐約,創業可以像矽谷,效率像新加坡,生活像京都,讓台北成為一個全民同感驕傲的一種光榮。

那麼再來,我們想跟大家報告都更政策,因為都更政策幾乎是在我過去將近至少超過七百場的這種座談當中,幾乎是普遍最被提到,也是最被關切的政策。那麼既然這是一個大家高度關心的政策,我想我們能花一點時間,來跟大家說明我們的做法,那麼一開始,我想用一個故事,來跟大家說明都更的迫切性,有一次,我去參觀,也不是參觀,應該說,有一次我應一個里長的要求,去看一個海砂屋,那麼在我進入這個現場之前呢,里長說這個海砂屋的屋頂以及牆壁倒塌下來,他拿了兩張照片給我看,他說這一張照片,是我們海砂屋裡面的一個房子,因為屋頂以及牆壁倒塌之後,我們所拍的照片,另外一張照片是伊拉克的一個民房,被美軍的飛彈打到之後留下的照片,他從網路上下載的,他問我分不分得出來,哪張是哪裡。說真的,我當場看了之後真的分不出兩張照片有什麼差別。這個例子告訴我們,都更已經不只是單純都市景觀或居民生活品質,甚至財富問題。

部分老舊建築,特別是像海砂屋,已經讓居民的居住安全以及公共安全都受到嚴重的威脅及影響,因此推動都更,不但要提升強化我們居民居住的品質,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幫助很多老舊社區一些老舊住宅強化抗災、抗震能力,讓大家住的好、住的也安心。但推動都更並不只是一句口號,在過去幾百場座談中,我深深體會到,如果不能利用政策去創造一個有利的條件,讓都更能確實達到室內一坪換一坪,如果不是這樣,都更的口號喊得再響亮,都只是叫好不叫座,沒有辦法實現。

因此在我的都更計畫中,我特別設計了合理的配套機制,讓都更能兼顧公益的需求與市民實際的需求來做結合。我用「都更一二三四五」的方法來說明,「一」也就是一坪換一坪,政策內容主要就是室內一坪換一坪,同時舊房換新房,走樓梯能夠換成搭電梯,協助老舊社區創造一坪換一坪的各種有利條件,就是必須讓容積的獎勵能夠有些許彈性;「二」也就是兩大效益,我們更新後的屋主有新房,而政府也能夠因此獲得足夠數量的公共住宅,「三」也就是公辦都更,由政府所主導的公辦都更分成三大類,弱勢社區的都更、防災型的都更、大街廓的都更,「四」也是四大推動原則,反對圈地套利,積極查辦用人頭插旗的行為,積極的進行專案的協助,必須敦促立法院盡速完成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第「五」,都更的五大突破,包括組織更新的大突破,審議效率大突破、西區更新的大突破、政府決心的大突破、辦理面積的大突破,透過「都更一二三四五」,我有信心也有決心讓都市更新能夠讓台北加速推動與執行。

那麼再來,第三個要談住宅政策。特別是對許多年輕族群所關心的有關社會及青年住宅的政策。首先跟大家報告,我是第一個主張提高豪宅稅的候選人,透過提高房屋評定現值的方式提高豪宅稅,增加的稅收希望拿來做弱勢族群租金的補貼,第二,我們以務實的財務規畫及土地資源的盤點,提出在我們任內要累積公營住宅的數目,目標兩萬戶。我們同時也希望提供更多資源,給需要租屋的弱勢族群,而同時我們興建的現代化社會住宅,也會考量到未來三代同堂及子女照顧父母方面的需求。

第三,在我們的公營住宅政策當中,我們將會以混居為原則,同時要採取複合式的利用與規劃。我們將把幼托,以及老人日間照顧中心、運動設施、社區活動中心、停車場等規劃,通通把它納入在社會住宅或青年住宅規劃方案當中。

也就是說,透過這些設施的進駐,希望讓周遭社區也能分享,因為我們引入了這樣的設施,可以讓周遭社區,因為這些設施的興建,也獲得好處,同時配合我們專業化的管理,維持我們公營住宅的品質,讓公營住宅去標籤化,也同時降低我們周遭社區對社會住宅興建的反彈與反對。

那麼,我要在此特別強調,當政府在興建公營住宅或社會住宅的時候,取得周遭的共識,這將是是否能夠成功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最重要的關鍵。

我曾經去過一個里,這個里長,以及里民,非常多的里民大約至少4、50人的座談,那麼里長跟里民,表達了誓死反對在他們的里內興建社會住宅的決心。這讓我很震驚,但也讓我充分了解到,公營住宅雖然是政府目前必須務實提供的建設,以及在某些方面來講,真的是社會福利的一種推動,但是我們必須克服周遭居民的反彈,這才能讓這一個具有美意的社會福利政策能夠成功執行。

因此我一再強調,我的住宅政策,非常重視複合式開發、複合式的利用,以及複合式設施的提供。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建設,能夠不只是針對社會住宅,也能對周遭的鄰里生活機能提供一套支援的系統。所以,讓周遭的鄰里、居民也能因為公營住宅的興建,提高生活的福利品質,我認為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方法。再配合專業化的管理,讓公營住宅去標籤化,我們認為唯有如此這樣做,才能順利推動公營住宅,以及累積2萬戶數的目標達成。

我想舉個實際案例,我的住宅政策中已經宣布,美國駐台使館AIT明年年底將遷移至內湖,空下來的地方我們將興建包含青年創業中心、青年住宅及周遭社區所需的各種設施,我們稱為「台北小舒活」計畫。在這樣的基地中,會有各種生活資源功能,如托嬰、托幼,以及日照中心及青年創業中心,同時里民活動中心和停車場也考慮一起併入。我們的目標是當地不只是青年安居樂業的地方,也可以變成一個周遭社區生活的重心,也就是因為這樣子一個台北小舒活的計畫推動,不但解決了青年居住的問題、青年創業的問題,也能夠讓周遭社區共享便利、共同繁榮。

再來,我們提到的青年政策,我除了剛剛提到的住宅政策之外,我們也希望能夠協助年輕人,能夠在台北工作、生根、創業。因此我們也提了一套非常完整的青年政策,在今年3月份我們就提出來,同時之後又不斷加入新的內容。那麼我們最重要第一點,我們希望未來能夠建立,透過台北市政府與企業建立一個實習以及人才媒合的機制,放在一個這樣的平台,透過增加青年實習的機會,來協助青年未來就業方面成功的機率。

那麼這個跟建教合作不同,主要針對大專院校學生。由於台北台灣是所有台灣大的企業以及國際企業,甚至海外台商企業所選的總部地帶,有非常多這樣工作機會,希望能夠由政府來銜接民間、特別是青年跟企業在人才上需求,做成這樣的平台,來協助青年就業。再來我們也希望能夠保障我們青年勞工的權益,不要讓年輕人在職場上被慣老闆欺負。那同時我們也要提供,我們剛剛提到過的青年留學補助;另一方面更要推動所謂好小子創業扶植計畫,來提供更多想要在台北市創業的青年人的協助。不管在資金、稅務、法律、空間上、市場上、甚至開拓經驗上的傳承,我們都有一套詳細的做法以及規劃。我們希望讓台北市能夠成為一個讓年輕人能夠發揮創意和潛能的城市。

另一方面,在婦幼以及銀髮族的政策方面,我們也提出了我們的想法,針對婦女在職場上常常會受到許多刻板對待,工作權益也常常因為生育或是生理病痛,而受到不公平的一些對待或歧視。我認為這個狀況要消除,因此在我所提出的政策當中,主張要透過設立具體指標加強勞動檢查,同時加強違法懲處這些方式,來降低這種不公平的現象在台北市發生的機率。同時我也預計,每年要提供2000萬的預算,廣徵民間的提案,希望能夠讓更多使用者參與規劃,進而營造一個台北市成為對婦女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那麼在照顧弱勢婦女方面,尤其是對於受到家暴的婦女,我們主張未來供應住宅 應該保留一定的比列,來提供給他們做為中長期安置,同時我們也希望鼓勵弱勢婦女創業,那麼我們將來也希望能夠幫助、鼓勵更多資源、投入更多資源,來協助這些以弱勢婦女為營運主體的社會企業在台北市生根發展。

最後為了降低母親負擔,我們要增加公立托嬰跟托幼中心的服務能量,同時要把幼教免費入學的補助,從目前的5歲向下延伸到4歲,那麼同時我們也希望根據消費者物價指數的調漲,把我們現在每個月2500的津貼能提高到3000元。

而在銀髮族的照顧方面,我們也主張一區能夠有一個失智或失能的中心,來照顧這些老人,同時要推動日照中心。那麼最重要就是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市立醫院,讓銀髮族健康能在社區裡面就得到第一線的照顧。同時我們也希望推動對於很多健康的銀髮族 我們希望能夠提供他們有機會能夠參與社區的發展,不管是對建立人力的資料庫,或是其他方面,我們都希望志工的服務,能提供銀髮族有參與管道,有關銀髮族照顧,也要清除室內危險空間,建立無障礙空間,讓這個城市變成對銀髮族友善的空間。

再來,市場改造,未來我們每年要提出十億元,進行傳統市場及商圈改善改建,一方面推動觀光、二方面提供市民、攤商發展和消費良好的空間。

智慧城市,在我們的藍圖當中,我主張透過BOT等方式,加速落實台北市光纖網路布建計畫,希望達到雙向100MB的水準。同時在大數據方面的運用,也希望善用1999所累積的意見反應,以及根據交通監控設施的資訊來協助掌握有助於施政治理的相關資訊,並且找出施政服務瓶頸,提出預測及決策輔助情報,同時來優化政策、提高施政滿意度。

再來是大力發展觀光,觀光產業絕對是台北市未來經濟發展重要的火車頭,一方面增加高消費族群來台灣觀光、來台北觀光,同時希望推動特色美食、特色觀光,種種不同行銷重點,我們希望能讓台北的多元美食、歷史韻味及人文風采,能夠變成未來吸引觀光客來台北觀光的重要項目,希望透過這樣的努力,讓更多外國人能夠來台北,願意在台北花更多時間。

那麼我們也希望能推展醫療觀光和會展的觀光,因為我們認為能吸引商務客及他們的家屬來台北,對台北市觀光業會是非常重要的政策。

有人問我與對手最大差別在那裡?我想最大差別在,我所提的政策我們做得到,而對手所提的政策有些並沒有經過嚴格的檢視或是嚴肅的面對台北市的問題,也沒有經過仔細思考,所以很多他的政策,也許聽起來非常華麗,但很可惜最後無法實現,因此,我必須懇請各位,能夠給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為大家服務,把我們對台北市的理想,把我們認真思考所創造出來的政策,來為大家實行,謝謝大家,也感謝大家今天給我這個機會。感謝,謝謝!

相關連結請見︰

北市長政見會》柯文哲發言全文:「相信」決定勝敗

北市長政見會》馮光遠發言全文:幽默是民主政治的成年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