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秋遠:器官移植非立委講兩句就能處理

呂秋遠抨擊兩位藍委為了選舉,汙衊盡心盡力的醫師。(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呂秋遠抨擊兩位藍委為了選舉,汙衊盡心盡力的醫師。(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2014/11/21 14: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指控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似曾針對未判定腦死患者使用藥物、葉克膜強摘器官,引發醫界強烈反彈。律師呂秋遠今在臉書抨擊國民黨兩位所謂的「醫師立委」,為了一個人的選舉,就誣衊盡心盡力幫助病患與捐贈人的醫師,「你們適不適當醫師啊?」

呂:強摘器官 柯文哲得利的點在哪?

呂秋遠說,器官移植對誰有實際上的好處,大概就是受贈人而已,捐贈人家屬就是得到「遺愛人間」四個字。他說,「強摘器官」這種事情的好處,對柯文哲或是台大醫院,大概就是得到匾額、兩瓶紅酒,「除此之外,我實在想不出來究竟他們可以從當中得利的點在哪裡?」

呂秋遠認為,器官與移植的流程,並非立委在立法院裡隨便講兩句就能輕鬆處理,必須經過非常嚴謹的評估與流程。他說,在刑法上的論定,心跳停止就是死亡,但從就器官移植的角度來看,心跳停止不利於器官捐贈的成功率,因此以「腦死判定」會比較理想。

呂秋遠以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指出,腦死判定需要兩名領有「判定執照」的醫師,其中一名還必須是資深醫師,移植人必須先符合先決腦死的條件,經過12到72小時不等的觀察期,再進行二次程序完全相同之判定性腦幹功能測試(腦幹反應與無自主呼吸測試),上開測試都必須符合客觀標準,才可以宣布腦死。

呂秋遠補充,條例還規定死亡判定的醫師,必須與摘取移植醫師不同人,就是避免為了摘取移植而濫行判定死亡。

在如此嚴謹的程序,呂秋遠說立委指控的「有腦死可能但未判定腦死」,根本不會判定死亡,因為臨床上許多腦幹完全受損、喪失反射、無法自主呼吸的病人,還沒辦法完成二次的腦死判定程序,只好用無心跳判定方式,「這時候,就必須在心跳停止後10分鐘內接上葉克膜,器官才可以移植。不然改採這種判定方式有何意義?」

呂秋遠抨擊兩位藍委為了一個人的選舉,汙衊盡心盡力的醫師,「所以我早說了,這次台北市長的選舉為什麼意義重大?因為我們不是選市長,是選價值觀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