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走兩岸 盧月香:立委、將軍跪拜毛澤東

中國生產黨主席盧月香。(記者郭安家攝)

中國生產黨主席盧月香。(記者郭安家攝)

2014/10/22 14:4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中國生產黨主席盧月香深受國民黨和共產黨影響,其遊走兩岸,對外宣稱黨員高達4萬人,也稱說要照顧中國籍配偶,受到中國媒體不少關注。不過,其發言爭議連連,去年接受中國《南方周末》專訪時,竟說建黨目的包括要讓台灣立委、將軍去北京毛澤東紀念堂向毛主席下跪。

去年6月,北京「新浪網」引述《經濟觀察報》報導指,盧月香出生在中國福建省龍岩永定縣,多年來一直努力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想以行動反抗、消除台灣社會對中國新娘的歧視。盧還說,最近國民黨黃復興黨部一直想跟生產黨合併,成立新住民委員會,只要她答應,就推選她擔任主任委員。

《南方周末》專訪盧月香時,盧坦言,起初沒想到成立政黨,在部分國民黨幹部和朋友勸說下創黨,大部分成為是中配,而該黨黨徽則是結合藍底加紅星,代表支持「一個中國的藍營」還有共產黨旗的小紅星。她受訪還說,「我想讓台灣的立法委員、將軍也來跪毛主席。」但事後,盧又在中國反批《南周》報導不實。

盧月香對《南周》記者說,2012年總統大選期間,2萬名中國新娘走上街頭,她一遍遍遊說每一位路人投票給國民黨,並開著家裡的廂型車環島拉票,「我們撐(力挺)所有支持統一的黨」。盧月香以毛澤東思想教育全黨,形成盧主席思想,該黨文宣還寫,「有個中華(中國)生產黨,那兒教的舞蹈特別好,理髮班也特別好,快去吧。」

盧月香是於1992年來台,是第一批中配,直到2001年才取得身分證,盧總對外宣稱,要照顧中配、消除台灣社會對「大陸妹」的歧視。

事實上,中國生產黨2010年才創黨,台灣新移民運動風起雲湧的年代是2000年至2005年,其中2000年5月新黨朱惠良、民進黨范巽綠、世新社發所教授夏曉鵑在立法院舉行「正視外籍新娘問題」記者會,呼籲社會停用排外性的「外籍新娘」用語,扁政府時,意識形態「左統」的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則頻上街頭為中配爭取放寬取得身分證的年限。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日前受訪認為,盧月香這類菁英沒什麼代表性,但是,比她們社經地位低的新住民容易受她們或母國力量影響。他強調,「兩人權公約」賦予移民、移工應有公民權,新住民越快取得公民權,越不易受盧這種少數菁英影響,畢竟很多新住民認同台灣自由開放,但礙於沒身分證不敢談主張。

中國生產黨黨徽及背心,設計概念結合共產黨與國民黨黨徽。(記者郭安家攝)

中國生產黨黨徽及背心,設計概念結合共產黨與國民黨黨徽。(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