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貿國是會議 民進黨批「三個空洞一個沒有」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右起)、政策會副執行長洪財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與青年部主任傅哲偉等29日召開記者會檢視行政院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並宣布將召開民間版的公民經濟會議呈現不同的聲音。(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右起)、政策會副執行長洪財隆、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與青年部主任傅哲偉等29日召開記者會檢視行政院召開的經貿國是會議,並宣布將召開民間版的公民經濟會議呈現不同的聲音。(記者張嘉明攝)

2014/07/29 12:13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行政院經貿國是會議昨天落幕,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今天上午表示,經貿國是會議有「三個空洞一個沒有」,不管是公民參與、政策拘束力,還是國家整體發展方向,都內容空洞、徒具形式,沒有回應社會需求;民進黨將在8月底舉行公民經濟會議,目標是形成具體可行的政策,真正解決問題。

行政院一連3天舉行經貿國是會議全國大會,民進黨上午邀請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政策會副執行長洪財隆、青年部主任傅偉哲等人舉行記者會回應。

傅偉哲批評,經貿國是會議的結論被嚴重扭曲,沒有真正採納與會者意見,例如結論要求服貿協議儘速通過,事實上很多人都在會中主張服貿協議應該先立法後審查;該會議只是馬政府面對年輕人焦慮的兩面手法,只想把年輕人找去背書,根本沒有誠意面對不同意見。

黃帝穎表示,民進黨認為經貿國是會議有「三個空洞一個沒有」,第一是公民參與空洞,參與人士並不多元,缺乏正當性,無法凝聚社會共識;第二是政策拘束力空洞,徒具形式,迴避問題,只有意見蒐集,沒有具體形成政策指向,也沒有拘束力,遑論解決爭議;第三,對於國家整體發展方向空洞,整個經貿國是會議的設計,就是為馬政府既定政策背書,結論多為政府應該做而沒有做的事情,對於國家發展定位和願景,缺乏明確具體方向,甚至沒有幫助,

黃帝穎說,經貿國是會議沒有回應社會需求,今年318學運,學生和公民團體清楚指出,台灣政治體制和經濟社會面臨失能危機,包括兩岸交往的民主監督不足 低薪高房價帶來的經濟不安,及經濟成長果實分配不公平,這是跨世代焦慮;但是馬政府卻想以經貿國是會議轉移焦點,不僅議程設計狹隘,主要結論也事先預設,這些都不符合人民需求和期待,無助解決問題。

黃帝穎說,民進黨主張召開公民經濟會議,由各界多元組成公民代表,以解決問題導向的模式,經過廣泛討論凝聚共識,解決爭議,為未來整體發展從創新就業和分配等面向,形成具體可行政策和行動綱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