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調查 台灣人認同、台獨支持率均攀新高

根據政大選研的調查,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創下歷史新高的60.4%。(記者曾韋禎翻攝)

根據政大選研的調查,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創下歷史新高的60.4%。(記者曾韋禎翻攝)

2014/07/11 09:13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真的是台獨推手?儘管馬在「興誼專案」期間不斷砲轟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不過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最新的民調結果,支持台獨的比例達到23.8%,創下歷史新高;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亦達新高的60.4%,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比例,則創32.7%的歷史新低。

馬在6月29日展開的「興誼專案」途中,以幾近歇斯底里的態度,不斷高分貝跑轟民進黨的「台獨黨綱」。

輔大兼任助理教授周偉航就在7月5日於部落格發表「馬英九的歷史評價就是台獨勢力的推手」一文,指出,馬上任後積極推動「化獨漸統」的兩岸政策,讓台灣、中國在密切交流後,擴大兩岸互動的負面因素,使台灣人更為厭惡中國。加上馬的無腦、無能形象,讓與他綁在一起的「統一」也連帶被拖累,即便是部分中立的兩岸政策,也會在馬的大力主導下,轉為負面。最後是馬任內的部分政績,例如擴大台灣護照的免簽與落地簽數量,反而強化台灣不同於中國的獨特性。因此,儘管馬不希望搞台獨,但他會是「台獨勢力的推手」。

巧合的是,政大選研也在7月9日公布「台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佈」、「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台灣民眾政黨偏好趨勢分佈」等三份資料。

其中,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衝上自1992年6月開始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達60.4%;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均降至歷史新低的32.7%及3.5%。

傾向台獨或希望立刻台獨的比例,更衝上自1994年12月開始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達23.8%。

而偏好國民黨的比例也降至2004年來的新低,為23.5%,還低於民進黨的25.6%;而國民黨所喪失的支持者,則是轉至中立無反應,而非民進黨。

周偉航的文章

根據政大選研調查,台灣民眾傾向台獨或希望立刻台獨的比例,創下歷史新高的23.8%。(記者曾韋禎翻攝)

根據政大選研調查,台灣民眾傾向台獨或希望立刻台獨的比例,創下歷史新高的23.8%。(記者曾韋禎翻攝)

根據政大選研調查,支持國民黨的比例,創2004年來的新低。(記者曾韋禎翻攝)

根據政大選研調查,支持國民黨的比例,創2004年來的新低。(記者曾韋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