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有影哦!父子檔導播 抓得住民進黨大小事

「無限映像製作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炳煌、副總經理林家緯,這對父子檔從黨外造勢、民進黨選舉場、到世大運,一路以來用鏡頭記錄歷史,也見證歷史。(記者簡榮豐攝)

「無限映像製作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炳煌、副總經理林家緯,這對父子檔從黨外造勢、民進黨選舉場、到世大運,一路以來用鏡頭記錄歷史,也見證歷史。(記者簡榮豐攝)

2017/10/24 06:00

記者邱燕玲/專題報導

「按下陳明文的畫面出去後,我有聽到你們在外面的笑聲…」。嘉義縣長張花冠在九月民進黨全代會上發言要求小英主持公道,現場提供的轉播畫面下一秒立即出現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抿嘴、不以為然的表情,引起現場記者大笑,紛紛探詢「是哪個導播這麼有政治sense啊?」

這位熟悉民進黨派系生態,相當有政治敏感度的導播,是「無限映像製作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家緯。除了民進黨全代會、選舉場,他還轉播過凱渥模特兒秀,江蕙、周杰倫、五月天的演唱會,以及剛結束的世大運;一九七三年出生的林家緯能獨當一面,正是師承父親林炳煌。

老爸林炳煌黨證編號49號

鄭南榕自焚 第一個衝到現場拍攝

民進黨黨證編號四十九號的林炳煌,參與社會運動是從認識鄭南榕開始,鄭南榕自焚時,他帶著攝影師第一個衝到現場拍攝,也因此開始走上影像這條路。

位於五常國中後門的工作室,林炳煌正將民進黨過去廿幾年、大小活動的影像數位化,「我們有專人看這些影像,記錄關鍵字,未來搜尋就更方便」,他隨手拿出寫著「黃華結婚」的影帶說,「不要以為這只是結婚的帶子,裡面還有江鵬堅、黃爾璇的談話」。類似這些歷史影像,林炳煌共有四千多捲,這工作室只放了不到總數的十分之一,其餘則在南港兩百多坪的工程部存放。

從黨外到民進黨 用鏡頭記錄歷史

造勢擺攤 郭倍宏台灣人之夜賣最好

創業之初,林炳煌無收入來源,他腦筋一轉,就把黨外時代拍攝的活動、晚會剪輯成錄影帶,有造勢場合就擺攤販售,賣得最好的一捲就是郭倍宏闖關回台的「台灣人之夜」。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廿二日,盧修一參選台北縣立委、周慧瑛參選台灣省議員,在中和體育場舉辦聯合造勢演講會,被列為黑名單、自美闖關回台的郭倍宏現身台上,現場為之沸騰,活動結束燈光一暗,所有人戴上黑色面具,情治單位分不清哪個才是郭倍宏,最後郭成功脫逃。

林炳煌把當晚拍攝的影像剪輯成「台灣人之夜」,因此大賣。他並解密說,當晚郭倍宏就躲在中和分局對面的茶室,逃過國民黨的追緝。

不過,拍攝選舉造勢場並未讓林炳煌賺錢,因多是自己認識的朋友,林幾乎不收費,得靠轉播直銷、保險活動才能勉強支撐。一九九九年,陳水扁競選總統時的造勢轉播開始由林家父子接手,也開啟「共訊」時代。

兒子耳濡目染 政治運作瞭如指掌

成功轉播世大運 感覺「很驕傲」

國一、國二就聽黨外演講,跟著爸爸在政治圈耳濡目染,林家緯對民進黨派系、政治運作是瞭如指掌,跟著爸爸學拍攝、剪輯、做導播,如今已有廿幾年的資歷。

「畫面是鏡頭的語言」,林家緯說,轉播政治場合要瞭解人與人的關係,就像他聽到張花冠發言時,馬上就請一架攝影機對準陳明文,但他沒有用特寫,「陳明文的畫面也是用了兩秒就離開」,點到為止,但又是記者想要的畫面。

今年林家緯挑戰「世大運」轉播,嘗盡人情冷暖,從不被看好、甚至被外國人酸「你們這好像第三世界,你們會轉播嗎?」到最後成功完成,林家緯坦言「很驕傲」。

與林家父子約採訪的前一晚,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正請林炳煌吃飯,簡接過電話對記者說「你一定要寫他們功在黨國啦!」對林家的轉播滿意又感激。

林家緯說「轉播政治活動賺不了錢,但沒去心裡就怪怪的,覺得沒參與到,應是一種使命感吧!」事實上,林家父子檔,不僅見證歷史,也用鏡頭記錄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