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小妹走了 肝腎遺愛人間

2005/01/24 06:00

《虐童人球風暴特別報導》

〔記者王乙徹、鄭學庸、洪素卿╱連線報導〕童綜合醫院醫療團隊,在邱小妹妹家屬同意下,昨日上午進行腦死判定,下午檢察官簽具死亡證明書,並由院方執行腎臟與肝臟摘除捐贈手術,結束她短短四年九個月的生命。邱小妹遺體將暫時安置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小妹妹的靈堂,則設置於她最喜歡的環境 - 媽媽的家,台北市府將擇日為小妹妹舉行公祭。

主治醫師李明鍾說,他從不捨與難過,到如今以最完美、最有光輝的方式送走邱小妹,雖然難以接受事實,但邱小妹以最有尊嚴的方式離開,他願意給予祝福,希望她未來可以做一個快樂的小天使,也希望邱小妹的犧牲有價值,可以讓社會有更多警惕,醫界弊端可以藉此改善。

昨日上午九點,醫療團隊開始進行腦死判定工作,在針對腦幹反射進行測試後,隨即進行呼吸測試,十點廿分完成第一次腦死判定。

結束第一階段判定,醫療團隊成員離開後,主治醫師李明鍾獨自留在加護病房內,陪伴孤單的邱小妹,靜靜的讓自己的心情沉澱,緩緩寫下十餘天來的心情。

下午一點鐘,醫療團隊依同樣程序,進行第二次腦幹功能測試,經小兒科主任古劉愛敏及神經內科主任楊自強的判定,依據法定腦判程序確定為腦死,同時由台北地檢署檢察官侯少卿與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郭明嵐確認腦判合乎程序,在場家屬同意將女童器官捐贈後,以不影響案件後續偵辦的原則,同意由院方執行器官捐贈程序。

下午三點,童綜合醫院院長童瑞年以沉重的口吻宣布邱小妹妹腦死,家人決定捐贈女童的肝臟與腎臟,將她的生命昇華為大愛;眼角膜部分,由於家屬依照習俗擔心女童找不到回家的路,並未捐出。

下午三點廿分,邱小妹送進手術室進行器官摘除手術,並在六點四十五分將腎臟與肝臟分別送到台中榮總與高雄長庚醫院,幫助亟待器官移植的病患。

幼童器官捐贈並不罕見,醫師表示,包括台大以及台中榮民總醫院等,都曾經為一些年齡只有兩、三歲的小菩薩取腎,一些家長甚至覺得,「孩子因此繼續活在人間。」

晚間將近八點,女童遺體從手術室推出,媽媽和阿姨一路跟隨,看見女兒的遺體推上禮車,忙碌兩週難掩疲態的兩人,再也忍不住悲傷的情緒,在停車場放聲大哭,並坐上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的禮車,於深夜十一點抵達台北二殯。

同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社會局一起召開記者會,女童母親也透過社會局長薛承泰,親筆寫下「希望大家一起來推動家暴防治,喚醒社會對家暴的重視,挽救更多生活在高風險家庭的兒童」。

台北市殯葬處表示,未來市府將為邱小妹妹辦理公祭,並提供一切後續的援助,至於邱媽媽將為邱小妹妹選擇樹灑葬、土葬或海葬,則一切遵照家屬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