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化 社會風險高

◎ 葉馨榆

關於永豐餘集團底下的元太科技惡性關閉生產線,致使數百名韓國勞工失業此事,我們應該積極聲援的理由,除了因元太科技藉由專利賺取了極大的利益,卻不願投資於生產線上,甚至有計畫地關閉生產線,造成上百個家庭的破碎外;另一件值得被關注和檢討的,則是各國的社會安全制度,似乎在跨越了國際後就失靈了。

於全球化的時代下,較常被討論的是,企業為了利益極大化,會考量到各國不同的勞工、稅收規範,將產品從研發到生產各部門設置於不同處,並以投資為利誘,要求各國政府給予稅收減免或更彈性化的勞動制度。因此歐洲才有了勞動彈性安全的呼籲,意即在全球化不可避免的勞動彈性現況下,勞工應享有基本的社會安全保障,包括員工不得被任意解聘、企業聘僱非典型勞工的比例不得過高等,兼顧勞動市場彈性化與社會安全保障。

然而,以目前的許多勞資相關事件而言,勞工欲得到基本的社會安全保障,只能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方式,要求資方給予合理的對待。反觀政府的角色,除了在經濟發展的考量下,願意和企業合作外;於國內或跨國的勞資糾紛上,卻是嚴重缺席。如果勞工社會安全保障與經濟發展同等重要,韓國Hydis勞工根本無須親自來台爭取權益,而是該由韓國和我國政府主動建立協商平台,且從各方新聞看來,只有看到元太和韓國勞工工會的立場,卻未提到韓國政府將如何處理此事,令人匪夷所思。

受到全球化的影響,各類新興的社會風險增加,我們更需要的是積極的社會福利和社會安全政策,然而,還得靠有能的政府,才能建置起足夠完善的社會安全網。聲援韓國Hydis勞工,不只是基於對企業惡行的控訴,更重要的是,這是對於具有跨國際性的社會安全保障的要求,不論是哪一國,都不該有勞工被企業當作利益考量的犧牲品。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社工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