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社偷工減料?

台灣媒體採訪畫面。(資料照)

◎ 張勳慶

就在國人把目光關注在高雄大寮監獄暴動時,一則無國界記者的評比外電,也讓台灣亦喜又感到汗顏。那就是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了二○一四年度全球新聞自由度報告,中國在一八○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在第一七五位,台灣第五十一名,比韓國與日本好,在戒嚴時期國人羨慕的香港掉到七十名,若說港媒顏面無光,還不如說回歸後黑手如八爪章魚無孔不入。

不過此一新聞從BBC中文網和中央社報導上卻有兩處差異,一說是評比二○一四年,一說是二○一五年,另一處則是中央社未登出關鍵報導的一段內容,此部分是:「中國新領導層還利用其經濟力量影響香港、澳門和台灣的媒體,削弱這些地區媒體的新聞獨立性。其中特別提到北京駐港機構中聯辦向香港媒體施壓,以及『親北京』的台灣旺旺集團收購《中國時報》事件。」

這兩處的差異顯示出有媒體在面對外電上隨便,連關係到自身的新聞自由問題上,都分不清楚在講那個年代,不過這只能算是可原諒錯誤。真正的不該是故意不去報導發生在台灣媒體上的負面消息或是不該有的沉淪,也就是說已經喪失了新聞工作者當有的自律精神,若此一選擇性報導是出自於同行間或高層都有往來的自己人陋習,到了連國家通訊社都無法自拔,那中央社簡直在踐踏國家門面。

至於台灣企業是否因個人利益所在,而把手伸入國內媒體內又扭曲編輯檯,只是為了當傳聲筒和為某政權服務。現在竟成了無國界記者全體公認的事實,傳遍全世界成了恥辱和笑柄,那說實話我們還有啥資格大聲嚷嚷「我是查理」嗎。當一篇外電報導中談到台灣新聞的現狀,都可以加工後選擇性去餵給讀者,那不能說實話,那來公信力和報格呢。(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