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併選舉 提前就職

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資料照)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資料照)

◎ 范姜提昂

決定併選後,中選會主委劉義周說:憲政空窗期,並非精確的法律概念;就算總統選舉沒提前,還是會有重疊期,外界疑慮可能是人云亦云。

試問,重疊期一個月跟四個月,沒差嗎?不是法律概念就與法律無關?邏輯不通!一九三三年,美國為了解決「跛鴨總統」問題,大張旗鼓修憲,讓現任總統提前下台;這個「美國憲法第二十修正案」在政治學界就被稱為「跛鴨總統修正案」。

之前,跛腳鴨,這個源自證券界的名詞,還被明列美國國會紀錄。請問「跛鴨總統」是精確的法律概念嗎?當然不是!卻活生生動搖憲政穩定,迫使美國國會揮劍砍掉現任總統任期。

不是絕對反對併選,美國總統國會就是併選,很好。問題是長達四個月的兩個總統亂象要解決,解決四個月本身,而不該為了維護這個畸形重疊期,不顧一切,連違憲都無所謂。

再者,若認為「非精確法律概念」就不會發生;身為獨立機關,不代表就可以為所欲為,不必就國家立場協調其他單位。譬如,有沒有問過國安,那四個月,新總統要住哪?如何保護﹖

既決定併選,美國憲法「跛腳鴨修正案」赫赫有名,何不援用?當今馬政府,跳船的跳船,該治國的公然不治國,民氣可用!把「縮短現任總統任期」列入憲改第一砲,將原本憲法未明定的總統就職日,明定在五二○之前兩、三個月,否則,因為總統任期明定在憲法,不修憲,新總統怎可能提前就職﹖

(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副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