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小英沒有回答的一個問題

薩德系統部署韓國,川普表示韓國應該負責費用十億美元,薩德系統可以在空中攔截北韓飛彈,由韓國付錢才是正確的。小英接受「路透」提問回答的,「不排除有機會再和川普本人通話」,川普稍後被提問時則回答,「習近平用盡一切努力來協助我們面對目前的局勢,因此,我不想在這個時候為習近平添麻煩。」凡此,川普表現出來的,依舊是在商言商。眼前,川普注目的是朝鮮半島,他的生意夥伴是習近平,「美國與北韓可能將發生重大衝突」,更凸顯這是川普當前的重中之重,不想節外生枝。因此面對記者提問,川普直率地說:「所以,我絕對是想先和習近平溝通。」

但有些媒體卻藉此諷刺川普打臉小英,結論未免下得太快了一點。未來朝鮮半島事過境遷,川普又再來一次「美國賣了數十億美元的軍事武器給台灣,我卻連接一通台灣賀電都不應該接,真是有趣」,大家也不必感到意外,商人本色兼髮夾彎嘛。而川普政府軍售台灣更多更好的防禦武器,幾乎已經提到政治議程了,中國杯葛美國軍售台灣,恐怕還是無濟於事。即使川習建立了良好的私人關係,台美關係也隨著局勢演變漸入佳境。川普上任百日,初步體現的台海政策走向,比較傾向於增進中美關係也增進台美關係,同時鼓勵中國與台灣對話,對中、對台還看不出是零和遊戲。

倒是,小英雖然是被動回答「路透」提問,似乎也應該要有足夠的問題意識,現今川普的焦點不是軍售台灣,而是朝鮮半島危機,發言必須更為深思熟慮,才能凸顯自己的戰略格局。這次接受「路透」專訪,媒體效應偏重於川蔡再次通話議題,事實上小英最大的敗筆卻在中國政策,沒有突出台灣的核心價值,尤其是維持獨立現狀走向正常國家的主流民意。小英重申:「在我的五二○演講,其實對於中國大陸歷來對台灣的一些要求、想法或立場,我們也採取了一個比較包容的態度,換句話說,去年我的就職演講裡面,已經把台灣方面可以盡的最大善意,都表達了。」言談之間,她期待習近平「在相互善意累積之下,我們可以為未來共同找尋可能性」。於是乎,李明哲事件也是被動談起,予人本來不想觸及的聯想。

小英雖然是被動回答「路透」提問,似乎也應該要有足夠的問題意識,現今川普的焦點不是軍售台灣,而是朝鮮半島危機,發言必須更為深思熟慮,才能凸顯自己的戰略格局。(資料照)

問題在於,小英一再強調的「最大善意」,透露她「一次給足」的談判作風,不僅成了中國壓力測試的新起點,也為自己的維持現狀畫了一條紅線,這樣的「最大善意」說難聽一點就是作繭自縛。以至於,小英完全沒有回答「路透」所提問的:「請問您是否支持台灣獨立?」作為本土政權完全執政的總統,故步自封於維持現狀,且沒有釐清這四個字的明確意涵,難怪堅持台灣主權者屢有質疑。「請問您是否支持台灣獨立?」當然不需要暴衝式回答,但如果連國家正常化的願景也不願一提,國際社會如何看待台灣新民意的領導人?所謂「今年台灣能否參與WHA,是兩岸關係上非常重要的指標」,難道延續去年「一中架構下的中華台北觀察員」便是良性指標嗎?

日前,澳洲學者家博在華盛頓智庫的演講強調,全世界和亞洲的民主國家都應該告訴中國這句話:「台灣不屬於你!」這樣的價值信念,最應該念茲在茲且貫徹於治國藍圖的,捨小英其誰?從李登輝到陳水扁,無不面對北京鋪天蓋地的打壓,但他們無畏地主張特殊兩國論、一邊一國論,致力於返聯入聯,彰顯「台灣」這個二三○○萬人所組成的共同體追求正常國家的意志,在北京霸凌下讓國際看到了台灣人民的自我認同。如今,中國「大國崛起」引發「圍堵中國」的地緣政治板塊移動,本土政權更應該自信執政,厚植產經實力,改革建設並進,貫徹主流民意,善用戰略機會。否則,謹守維持現狀的政治承諾,寄希望於習近平讓兩岸關係出現不一樣的格局,最終淪為「維持中華台北現狀」,本土政權的本土味恐將走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