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勞基法修得像棉花糖

◎ 陳文卿

一例一休剛要上路,就已經被各行各業視為窒礙難行的惡法,就企業主來說,因應成本的增加,除非能轉嫁給下游的消費者(如客運業漲票價),否則就必須從調整待遇下手,勞工恐怕很難得到好處。資方若無計可施,撐不下去宣布關門倒楣的還是勞工,社會大眾也連帶的必須忍受物價上揚的苦果。吵吵鬧鬧大半年,搞了一個勞工、企業主都不滿意,全民皆輸的法案,這樣的政府也真是太天才了。

勞基法修正的初衷是在照顧勞工,而且為了避免無良雇主,千方百計壓榨勞工,因此做了很多強制性的要求,然而也因此讓勞資雙方失去協調的彈性,難以應付工作場合遇到的各種狀況及變化。

拿僅能適用於工廠生產線的辦法來要求各行各業一體通用,美其名說勞工與公務員一樣,舉國休假一致,卻是逼得各行各業都必須各顯神通想出一套應變的措施,越搞越亂。

最嚴重的衝擊是採責任制的企業。這些企業的勞工,與客戶商談,或做規劃設計、研究開發等需要思考的工作,其產出絕非僅靠固定時間內耗在辦公室裡的工作。現在要求例假日不能撰寫報告、蒐集資料,腦袋必須完全放空,連討論工作也不行,等於是扼殺創意的元凶。政府為因應高等教育人才比例增加,曾希望強化知識經濟來帶動產業轉型,不再過度仰賴製造業,但現在的做法卻完全背道而馳。

這樣的勞基法,乍看之下勞工可多休假及多領加班費,但好比手上捧了一大束棉花糖,吃下去僅有唇邊舔到甜味,肚裡卻什麼也無。

(作者為環保技術服務業者,新竹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