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以主動斷交對付雪崩威脅

◎ 雲程

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與ROC斷交。台灣內部有人認為「棄之省錢」,有人憂心「雪崩斷交」,各提南轅北轍之論。包括二次斷交在內,雪崩早就發生過一○一次:五○年代十一次、六○年代九次、七○年代五十一次、八○年代六次、九○年代十二次、二○○○年代十次、二○一○年代二次。在聯合國普遍承認的一九三個會員國中,台灣統治當局僅以ROC為名維持十.八%邦交國,到底有何意義?

官方意見認為,友邦一來可幫「我們」在國際組織說話;二來能證明台灣的國家地位。但我們是誰?友邦幫忙說話,毫無效果;國際衛生大會(WHA)、民航組織(ICAO)、國際刑警組織等,「中華台北」的地位若非更加受限,或根本被排除邀請。

連專家都不說的是,ROC的邦交國,是以承認「中國的共和政府(ROC)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為前提的外交實踐。中美洲國家中巴拿馬(一九二二年)、尼加拉瓜(一九三○年)與ROC建交較早,其餘多在一九四○至一九四一年建交,都是「中國政府」的業績,與「我們」何干?但前述超現實神話,早在一九七一年被二七五八號決議戳破。

直至一九九二年,所謂ROC統治台灣,合法性基礎僅能奠立在「承認ROC=中國」邦交國的數量。當數目過低,政權便岌岌可危;故以援助換邦交,策略還算合理。然而,在「台灣統治當局」展開民主化進程,並於一九九六年全面改選後,其治理台灣的合法性早已落實在「國內的民意授權」之上。我們現在還在憂心ROC邦交國數目多寡,只是心理慣性,毫無現實基礎。

傳說毛澤東留下金馬不取是為了圈住蔣,使其留在「中國」圈圈中。準此,北京絕對會為ROC留下幾個邦交國。明乎此,所謂還有五國危險,只是台灣媒體配合北京下的政治恫嚇,根本無須理會。真被剃光頭,反而讓真實浮出水面,美事一樁!

進一步說,若近日解放軍海軍強擄美國測量艦Bowditch水下無人載具,企圖以「革命外交」(製造事端以創造談判機會與籌碼)伎倆恫嚇美國下任政權,被川普以「我們不要了!」反將一軍之事對我們有任何啟發,那就該是:小英政府立即與惡形惡狀的五個友邦主動斷交,表達「我們」敢無視邦交數量,換取不受威脅的自由。這要有大開大闔氣質的領導者才能達陣,但目前還看不到。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