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敬致三軍統帥的四點意見

◎ 廖念漢

今年台灣最大的耶誕禮物,大概非歐巴馬簽署的「二○一七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莫屬。美、台間軍事互動交流大舉躍升,對於爾後台灣在軍購內容及價格上,當有更廣泛的空間,但筆者亦要提醒三軍統帥的是,國防安全的首要根基在官兵士氣,而非裝備武器。科威特曾擁有最精良的武器但一日亡了國;國民黨抗戰勝利後接收大量精良的美式裝備,陸海空堂堂雄師三百萬以上,但竟被小米加步槍且沒有海空軍的毛匪所打敗;關鍵因素就是「軍無戰志」。

持平而論,蔡總統上任至今對國防的重視,對軍人士氣的鼓舞是超過馬總統的。但蔡總統的良法美意往往被一些地方首長及民意代表,一些未經深思熟慮粗糙的言論完全抵銷,三軍統帥須早日謀求改善之道。

第一,陸官招生嚴重不足(海空官亦然),未來採購武器將面臨沒幹部操作之窘境;第二,地方首長動輒索取部隊營區土地(如屏東空降部隊大武營區被建商拿來打廣告);第三,忽略部分立委在年金改革議題上汙衊軍人的謬論;第四,軍隊改革要專注於不合時宜之制度法規,讓官兵有感覺,而非更改校歌一字一句,軍中固有之傳統及意識形態之改革,絕非當務之急,留給時間自然會解決的。

誠摯建請總統,積極履行陸官校慶致辭時的承諾,把國軍的尊嚴與榮耀一次贏回來。

(作者曾任陸官兼任講師,憲兵二○四指揮部政戰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