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孫文也搖頭

◎ 王立志

洪習會前夕,中共突然片面取消三家台媒的採訪,此一侵害新聞自由的重大事件,理應是台灣所有媒體一致撻伐,卻有重要平面媒體不予重視,令人警醒。

台灣不少媒體對於特定意識形態存有「意底牢結」(ideology),歷來西方學者大多只是探討意識形態的意義,說明意識形態常背離現實,製造假象,以為開放社會(例如台灣)透過媒體、教育與民主議會等,可予以糾正,實則輕忽了日常生活中,特定媒體二十四小時不斷的意識形態「餵養」功能。

孫文體認到各國憲法都保障言論自由,一九○四年革命成功前,便多次批判滿清箝制言論,民國成立後,臨時大總統任內的一九一二年三月九日,更斥責當時的內務部,下令內務部取消限制新聞自由的「暫行報律」。

今日兩岸國、共黨人盲目尊崇孫文,而不知理解、實踐孫文的主張,徒然為意識形態所縛綁,實有賴國人清醒自覺,拒絕特定媒體的餵養,進而依據客觀且具批判性的媒體,以及具主體意識的教育,共同努力來加以扭轉。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