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林頓兩個問題反問洪秀柱

和平協議「不和平」

◎ 吳澧培

洪秀柱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分造訪中國,吸引諸多媒體的注意,對於她該不該去,所欲達到的目標為何,對台灣又有什麼影響……等等,引起多方討論。

對一般台灣人民來說,我們真不曉得,她的造訪中國,有什麼值得討論的地方?她代表的中國國民黨,是一個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離的政黨,這一位主席又與中國國民黨內的主流思考剝離,所以實在想不出為什麼,她的此行占有媒體這麼多的篇幅?

在這種對她極不利的現實條件下,她必須找出一個訪中的正當性,於是異想天開,想出一個自以為是的奇招:到中國去推銷「兩岸和平協議」,以為這樣,台灣人民就會買單,她此行就會有所貢獻。

其實,所謂和平協議,並非一個創新的構想。早在二十年前,當時柯林頓的亞洲資深顧問李侃如就曾主張:台灣與中國簽訂三十年和平協議;此事在台灣官方和民間都曾引起一些討論。柯林頓卸任後來台訪問,台灣高層曾以此事就教於他,問他是否贊成台灣與中國簽署這樣的協議。柯林頓反問兩個問題:一、台灣是否相信中國會遵守和平協議?二、如果中國不遵守協議,台灣是否有制裁或制衡的辦法?當我方表示這兩個答案都是否定的;柯林頓就說:「那我的答案就很清楚了。」

今天,台海的局勢更加險峻,中國更顯囂張黷武與蠻橫無理,那麼「和平協議」真的可以當做我們的護身符,保障台海和平嗎?

為今之計,我們更應該在國際上廣結善緣,爭取與台灣有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觀的國家,支持台灣,並在國際上產生對中國制衡的力量。即使有機會與中國簽署和平協議,也應效法三十年前,以色列與埃及在美國卡特總統的見證與背書下,才簽署和平協議,如此,將台灣問題國際化,此協議才有實質的效果。否則,與中國簽署的任何和平協議,是不可能帶來和平的。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