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稅務員的奇幻經歷

◎ 小麥先生

國稅局每年都會舉辦「稅籍清查」專案,由擔任營業稅服務區的稅務員,每年帶著一疊稅籍登記資料上街,逐一針對有營業店面卻未辦營業稅籍的商號輔導登記。

這天,有人用網路匿名方式,檢舉某個住址上設有對外營業的麵包店未辦營業稅籍登記。雖然匿名檢舉是依規定不予受理,但是因為檢舉人附上了一張名片,屬於有確實證據、並非空口捏造的檢舉案件。這對每個服務區稅務員幾乎已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他接著先上電腦查這個地址是否有辦營業稅籍登記,如果沒有,就先發函請名片上的民眾到國稅局說明一下。

發文後過了三天,這位稅務員依排定期程,辦理自己負責轄區的稅籍清查專案,他帶著資料沿街查對,經過了這家麵包店前,想起這就是前幾天有人檢舉的地址,也發現確實有店招布旗,他順手記下資料,回到辦公室,並等著民眾依公文上的日子前來說明。

隔天,記者打電話進來,詢問國稅局是否有針對某位民眾查稅,經過層層詢問,這位稅務員說他已依法發函,而且十月三十一日當天做稅籍清查,確實也看到有招牌布旗,如此而已。

然後,一個只是單純依法行政、按標準作業程序處理的稅務員,甚至對政治新聞不感興趣的他,頓時成了舉國唾罵的政治打手、當朝鷹犬。

到了週三,在網路上,有網友自稱就是那位匿名檢舉人,這位網友是否為被檢舉人所謂的「當朝權貴」?相信新聞媒體與萬千網友自會給答案。但是對這位稅務員而言,這位網友是誰並不重要,因為他只是許多匿名檢舉人之一而已。明天,或許又有另外一件檢舉未辦登記的匿名案件派給他,他仍然得照著上面標準作業程序,一步一步完成查核程序後結案。

在台灣,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即便只是當個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奉公守法的公務員,真的好難、好難啊!(作者為薦任七職等公務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