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台南市政中心選址談OGP

◎ 簡赫琳

民主體制就如同美國學者杭廷頓形容的一般,它如海浪,會「來」,但也會「走」。但這民主鞏固的課題,不只是中央政府需要致力,地方政府和公民也需積極參與。

台南市政府從二○一五年開始,將台南新市政中心選址議題開放給市民檢視,並鼓勵公民參與公共決策過程,實質執行目前各個先進民主國家在推動的「開放政府」機制。開放決策程序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透過公民與專家問卷蒐集,與線上公民意見徵詢,來對選址指標確認工作;第二階段是透過抽樣兩百名公民來參與十一月底舉辦的城鄉論壇,期望獲得公民共識的一組候選區位;最後是對外說明成果。

台南市府的努力並不孤單。在太平洋的另一端,位於加拿大東岸的安大略省,也自十月二十四日起,連續三天舉行面對面及線上公民論壇,分別在安大略貿易中心、Open ON Forum線上論壇,與渥太華大學舉辦。安省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約近一四○○萬人。二○一六年該省被國際組織— 開放政府夥伴關係(OGP)選為全世界十五個先鋒實驗計畫地點之一,預計二○一六年底,安省須完成開放政府計畫規劃,並在二○一七年底執行完成。在徵詢公民意見方面,該省規劃了四個階段:意見蒐集;投票︱︱目前已有八百人完成投票;與網路工作坊面對面︱︱於十月底分三場進行,含一場線上論壇直播;實施論壇︱︱將邀請民間單位、社區團體與政府代表一同發想,如何將創新的想法付諸行動。同時,安省也設計了一個開放政府追蹤頁,以便公民可以隨時觀測規劃進行情況。

台南市政府與民間單位的努力,已可媲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OGP先鋒實驗計畫。台南市與台灣各級政府應更積極與「開放政府夥伴關係」深入合作或參與,獲得國外更好的經驗分享及國際支持系統,並讓台灣民主更深化,扎根於公民和執政者的心中與行動中。那樣扎了根的民主體制,才可能成為對人民生活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作者為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助理教授,台南市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參與委員會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