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台媒遭封殺 朝野立委要洪向習抗議

台灣三家媒體突遭取消「洪習會」採訪權,朝野立委要求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應向習近平表達抗議。(本報資料照)

台灣三家媒體突遭取消「洪習會」採訪權,朝野立委要求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應向習近平表達抗議。(本報資料照)

2016/11/01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洪習會」登場前夕,中國國台辦昨突然通知《自由時報》、《鏡週刊》、《上報》三家台灣媒體不得採訪「洪習會」,朝野立委齊聲譴責中國當局戕害新聞自由,並要求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應向習近平表達抗議。

藍委: 有何好防的

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認為,中國沒有不讓台媒過去採訪,但都已派記者採訪「洪習會」了,到底有何好防的?從採訪自由角度來看,當然沒有這必要。

「太不像話了!」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痛批,連台灣媒體要採訪「洪習會」都得經過中共「指定」才行,非但不文明,簡直是國際笑話,「要不要乾脆禁止全部媒體進去,直接發新聞稿表明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都談好了!」

綠委:洪只是習的棋子

莊瑞雄說,這三家媒體入內採訪也不會讓會談不順遂,顯然中國就是要特定媒體幫洪習會歌功頌德,共產黨憑藉威權獨裁,要媒體順著它的意志,「只有鬼才會認同這種做法」,此舉中國老百姓也會認為太過火,「他們國民都會感到丟臉!」

「這是鴨霸行為!」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這些媒體是有經過程序正義申請採訪,卻被臨時要求不能進入會場採訪,甚至取消資格,此事反映出洪秀柱不過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一顆棋子,「洪習會」要怎麼演,完全由中國主導決定。

陳亭妃說,國民黨害怕之事即將發生,洪將完全附和習近平「一個中國原則」說法,現在禁止特定媒體採訪,接下來可能藉由洪秀柱配合演出「來吃台灣豆腐」;中共也知道這三家媒體論述批判性強,不是中國說了算,乾脆就剝奪三家媒體的採訪權,意圖控制洪習會的新聞報導。

時力:北京殺雞儆猴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說,這凸顯中、台兩國對於新聞自由差距之大,這是在進行「言論審查」,報導方向不合他意就逕自取消,洪秀柱知道此事後,應在第一時間向中國表達抗議才對。

徐指出,洪秀柱與任意專斷獨裁的習近平見面,到底對台灣人民有何好處?洪習會還沒開始,就先開始「殺雞儆猴」,此與「藍八奴」縣市長訪中,北京採取的分化策略一樣,先前是懲罰綠營執政縣市,現在換懲罰中共不喜歡的媒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