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轉型正義 該裁就裁

◎ 李邦孚

「轉型正義」是蔡總統的競選政見之一,相信蔡總統一定會實踐她的政見,此有待立法院本會期是否能通過「促轉條例」。為落實轉型正義及撙節國家預算,應該著手規劃由孫文的「五權憲法」改為普世認同的「三權分立」,即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將該兩院之業務歸併行政院及司法院以吻合國際民主社會之潮流。

但並非黃前主委所言僅廢掉考試委員、監察委員。考試委員及監察委員也非在陳總統時期就廢除,考試委員自始至今從未廢除,也從未間斷。至於監察委員在陳總統時期,雖有四年之中斷,卻非廢除,而是當時期的立法院不予審核。

目前未涉及憲法層次而能夠也應該裁撤的機關,有福建省政府、臺灣省政府、蒙藏委員會等,可笑的是蒙古一九六一年就是聯合國之會員國,蔣介石代表則於一九七一年被逐出聯合國,而台灣至今尚未加入聯合國,卻迄今尚留存此一盲腸「蒙藏委員會」,真是貽笑大方!

至於,資政及國策顧問也從未中斷聘用。只是,馬總統時期,將有給職改為無給職,卻未廢除此一制度。至於蔡總統則是尚未聘請資政及國策顧問而已。資政、國策顧問乃是總統的智庫,宜應予存續。

(作者為台灣國家聯盟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