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蕭新煌:政院魄力不夠 不了解政黨輪替

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委會主席蕭新煌。(記者方賓照攝)

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委會主席蕭新煌。(記者方賓照攝)

2016/09/11 06:00

〔記者蘇芳禾、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大東南亞研究中心執委會主席蕭新煌昨天出席民進黨舉辦的「二○一六亞洲民主論壇」時,砲轟行政院表現不如立法院,很多人搞不清楚政黨輪替的意義、魄力不夠,「政黨輪替不只是部長換人,或者是把現任的部長換掉,然後把前前任的部長換回來,那個不叫政黨輪替」。

蕭新煌也認為,國民黨沒有不當、不義黨產後才能重生,「窮一點的國民黨,才是一個好的台灣國民黨的開始」。

不只要做事 政院應「做對事」

蕭新煌表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能通過靠立法院,很多新法令、轉型正義也要靠立法院。而行政院對政黨輪替好像還不完全很了解,行政院可能認為做事就做事,但應該要「做對事」,這才是政黨輪替。「政黨輪替是政治的政黨輪替,不是行政的政黨輪替」。

轉型正義 一定要堅持

他舉最近兆豐案為例表示,政黨輪替是指要改變過去不對、不好、不良的,牆要打掉、壁紙要弄掉,如果連壁紙都不拆換,政黨輪替意義就不足。

對於轉型正義,蕭新煌強調「一定要堅持!」不能只靠總統蔡英文,行政院要更能直接民主、公民參與。民進黨不應該心存僥倖,認為公民社會可摸頭,摸頭、見面、傾聽都沒用,要對話,且把公民社會意見納入行政決策。

在論及台灣民主時,蕭新煌也說,台灣與中國已經結束內戰關係,目前要轉為民主的競爭;雖然不知道兩岸未來會如何,「但至少要我們先獨立再說」,如果沒有獨立地位,台灣民主一定會垮台;尤其接受中國統一,一定會完蛋。

蕭新煌也點名政務委員張景森,愛講話、不能謀定而後動。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受訪說,尊重評論。張景森則回應「謝謝指教,我沒有特別的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