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子星重啟開發 將循郝模式

雙子星大樓預定地位於台北車站旁。(記者陳志曲攝)

雙子星大樓預定地位於台北車站旁。(記者陳志曲攝)

2016/06/06 08:00

政策轉彎 從10多層再改回56和76層樓高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去年表示要將雙子星開發案從五十六、七十六層樓砍剩十多層樓,但現在政策大轉彎,將重啟郝市府時代七百億元鉅額開發模式,不僅編列四千萬元預算組招商顧問團,最快明年進行捷運聯合開發公開招標流程,徵求私地主投資意願,同時也開國際標徵求廠商找外資。捷運局說,開發模式將與郝市府一樣。

雙子星案二○一二年招標,之前已歷經四度流標,由於北市府可徵求聯開案私地主開發意願,也可以地主身分找廠商合作開發,前市議員賴素如向太極雙星金主程宏道、顧問賈二慶索賄一百萬元,在議會通過但書「私地主享優先投資開發權」,豈料,郝市府公開招標仍評選太極雙星為最優申請人。

私地主李秋明團隊回憶,太極雙星誆稱與日本森集團、馬商怡保花園合作,還騙前財政局長邱大展赴日開招商記者會,得標後,又透過程弘道與李秋明合作,由李出資一.三億元押標金,結果是沒資金的空殼公司。如今北市府說私地主也可投標,根本是「裝肖維」,「我們配合開發,但怕再被坑,照分配就好,土地要賣、也可以賣。」

王世堅:未來應改高回饋者得標

市議員王世堅質疑,該案最大問題是郝市府設定最有利標,評選委員主觀認定,導致毫無標準,未來應改為資格標與價格標,讓高回饋者得標。但過去一年半,柯文哲未認真研究,在景氣最差時,臨時抱佛腳做鉅額開發,根本是外行,五大案殘局沒收拾,名門正派不敢投標。

市議員應曉薇認為,最大問題不是廠商,是政府,籲公務員將弊案判決書放在辦公桌前,好好檢討。市府想找外資彌補,恐又會讓不肖掮客有機會向國外資金借殼投標,未來國際徵信機制非常重要。

談到防弊,柯文哲說,外界想到的,市府事先都有想到,五大案後,市府把以前發生過的問題全部SOP,讓大家有穩定的規則可循。副市長鄧家基說,招商顧問團將納入法務及財務分析,讓雙子星案與大巨蛋案協商過程一樣公開透明,且條件公平合理,也不要讓廠商沒利潤不願投標。捷運局說,將規劃防弊措施,也可借助財經方面市政顧問檢驗標案。

捷運局︰公開招標或私地主優先都有可能

捷運局表示,初步想法維持雙子星開發案七十六、五十六樓的高度,如此才能用完容積率;私地主還是有優先投資權,但市府也傾向公開招標,也許會同一天徵詢私地主意見,市府再以地主身分徵求合作人,得標者可由一人領銜,找國際顧問公司、營造廠或金主。

目前西區門戶計畫督導是副市長林欽榮,捷運聯開督導則是鄧家基,近期府內將先成立工作小組,預計八至十月制定招商顧問團標案,若年底議會通過招商顧問團四千萬元預算,將立刻招標找顧問公司,規劃開發細節。而依照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決議,雙子星案不得做住宅使用,可做商場、百貨、辦公大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