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大佑「童年」榕樹 陽明老樹廣場揭牌

羅大佑「童年」靈感來源老樹群,命名「陽明老樹廣場」(記者簡惠茹攝)

羅大佑「童年」靈感來源老樹群,命名「陽明老樹廣場」(記者簡惠茹攝)

2016/05/17 08: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知名歌手羅大佑童年時,在宜蘭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旁的老樹下玩耍長大,此處更是他創作名曲「童年」的靈感來源;宜蘭市公所為紀念老樹,守護共同回憶,開放民眾參與老樹廣場命名,票選結果,「陽明老樹廣場」以二六六票最高票獲選,昨天舉辦揭牌儀式。

「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操場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遊戲的童年」,羅大佑「童年」歌詞第一句所描述的榕樹,就是陽大附醫旁的老樹群。

羅大佑父親民國四十六年至四十九年間,曾到宜蘭醫院(即現在陽醫)擔任內科主任,羅大佑四歲到六歲時曾隨父親旅居宜蘭,常在醫院榕樹旁邊玩耍,樹旁過去也有個池塘,都成為歌曲創作靈感。

二○一三年,宜蘭市公所九二號計畫道路要開闢,老樹群一度面臨遷移的命運,經公民團體發起護樹運動,守護老樹,獲得保留;二○一四年一月,縣府將老樹群登錄為文化景觀,市公所並將該段路畫為徒步區,禁止車輛進入。

市公所今年一月為老樹廣場舉辦命名活動,共有三十六件投稿,評選委員會再選出九件具有歷史、文化與地景意義的名稱,在網路上開放票選,總投票數一千零四十九票,陽明老樹廣場以二六六票獲得最高票,昨天舉辦「陽明老樹廣場」揭牌儀式。

市長江聰淵說,「陽明老樹廣場」從護樹運動到舉辦揭牌儀式,這段歷程顯示民眾由下而上自主守護歷史空間,也希望透過這次命名與票選活動,將守護老樹的努力與回憶,讓大家一起典藏與紀念,市公所會繼續努力,讓「陽明老樹廣場」成為歷史導覽、藝文表演及民眾休憩的好地方。

羅大佑小時候在陽大附醫旁的老樹群下玩耍長大,他在創作的「童年」歌詞中所描述的榕樹,靈感來源就在老樹群中。(記者簡惠茹攝)

羅大佑小時候在陽大附醫旁的老樹群下玩耍長大,他在創作的「童年」歌詞中所描述的榕樹,靈感來源就在老樹群中。(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