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霄南變電所電磁波冠全台 苗縣議員促台電睦鄰

苗栗縣議員邱紹俊、縣府環保局人員,及台電人員到場量測電磁波。(記者鄭鴻達攝)

苗栗縣議員邱紹俊、縣府環保局人員,及台電人員到場量測電磁波。(記者鄭鴻達攝)

2016/05/05 08:00

〔記者鄭鴻達/通霄報導〕日前媒體披露全台變電所電磁波數值,其中通霄鎮霄南變電所最高瞬間強度達一百九十四毫高斯,居全台之冠,縣府、縣議員邱紹俊及台電人員昨前往會勘,當地里長質疑為何台電未主動告知此數據,台電表示,媒體報導數值是三年前在變電所內量到,且仍低於環保署建議值,會彙整意見向總公司反映。

台電︰數值為3年前所內量測

五北里里長賴松村指出,短短一百五十公尺內,該處就設置兩座高壓變電所,數值可能因此偏高,另外也可能是有工廠為了省錢,在離峰時段大量用電,瞬間用電爆量,導致數值衝高,盼政府重視此問題。

賴松村說,變電所附近住戶雖不密集,但離變電所最近的住戶只有一百公尺,里民過去都不知道電磁波相關訊息,是有里民向媒體披露數據並被報導,里民人心惶惶,紛紛向他反映。

邱紹俊指出,通霄是發電廠所在地,不但未蒙其利,反因電磁波發展受阻,且台電睦鄰經費執行要點中,應該要對變電所周邊做好睦鄰工作,盼台電能與地方共存共榮,並說明何以通霄未有太多工業區,卻有如此高的數值。

環局現場量測 18至20毫高斯

縣府環保局秘書潘志明指出,目前國內未對電磁波有專法管理,因電磁波不像噪音量測,能量測小時平均值,只能量測瞬間數值,在會議後,環保局除原本就針對變電所不定期量測電磁波外,也配合居民陳情需求來量測。

潘志明說,環保署對瞬間電磁波強度建議值,是八百卅三毫高斯,若超過此數值,環保局就會呈報數值,建議主管機關注意,該局儀器量測到十八到廿毫高斯,與建議值有不小差距,若民眾有疑慮,會提供相關數據給民眾。

台電公司苗栗區營業處調度組經理邱鴻森指出,電磁波隨電流變化產生磁場,強度有浮動值,媒體報導最高值一百九十四毫高斯,但仍在標準內,更是三年前在變電所內量到的,並非在供公眾出入場所量到的數值。

邱鴻森指出,台電儀器在門口量測到的數據,約為十二毫高斯,未來會持續追蹤,包含量測值偏高者,因員工都在變電所工作,公司與員工自己就很注意健康,將會把與里長、議員及環保局開會的意見帶回總公司。

通霄鎮霄南變電所日前被媒體披露,指電磁波瞬間最大值為全台最高,引發地方關切。(記者鄭鴻達攝)

通霄鎮霄南變電所日前被媒體披露,指電磁波瞬間最大值為全台最高,引發地方關切。(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