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甲香明起遶境 開放體驗犁大轎

參與「學甲香」的學甲頭港鎮安宮將重現「犁大轎」,還設計了印有犁字的紀念衫給體驗扛轎的信眾。(記者楊金城翻攝)

參與「學甲香」的學甲頭港鎮安宮將重現「犁大轎」,還設計了印有犁字的紀念衫給體驗扛轎的信眾。(記者楊金城翻攝)

2016/04/14 08:00

〔記者楊金城/學甲報導〕「學甲香」將在明天起遶境三天香路,參與香陣的學甲頭港鎮安宮重現「犁大轎」,而學甲十三庄文史工作室為全台唯一人力扛行的集和宮蜈蚣陣設計APP,讓信眾透過手機APP定位就知道蜈蚣陣和保生二大帝神轎遶境位置,方便信眾準備鑽蜈蚣、鑽轎腳求平安。

頭港鎮安宮重現古早民俗

頭港鎮安宮「犁大轎」已三十多年未在慈濟宮上白礁和學甲香中出現,鎮安宮董事王朝睦說,所謂犁大轎是人力扛行神轎時,神轎不受控制,左右劇烈搖晃,好像「起乩」,因早年犁大轎時常讓神轎受損,後來才捨棄。今年重現頭港鎮安宮的「犁大轎」,延續古早宗教民俗。

頭港鎮安宮參與學甲香,會在遶境三天到慈濟宮入廟時表演「犁大轎」,王朝睦說,鎮安宮沒有轎班,開放信眾下場體驗犁大轎,贈送犁大轎的紀念衫,也設置大型看板宣傳。

開發APP為蜈蚣陣即時定位

學甲香三日的香路走遍十三庄,總路程約有一百公里。因香陣多加上深入庄落,以致香陣回到慈濟宮入廟的時間一天比一天晚,尤其第二天、第三天入廟,往往已經凌晨。許多信眾和遊客追尋香陣的具體位置,往往要輾轉聯絡,不是很方便。

學甲十三庄文史工作室的網路資訊科技志工,決定自力開發APP,定位蜈蚣陣的即時位置。學甲香的香陣統統要跟隨在蜈蚣陣之後,不可越陣,加上慈濟宮長期維持香路的傳統,只要確定蜈蚣陣的位置,就可以觀看所有陣頭、藝閣、神轎、輦宮的丰采。有興趣的民眾可用手機搜尋下載APP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